•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国家高速公路沪陕线陕西段全线贯  ·将研究开征环境税 进一步推进税收  ·中新社:中国经济亮红灯 宏观调控  ·央行七大措施维护货币和金融稳定  ·五个需要支撑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  ·财政部:下阶段从四方面巩固改革  ·我国力保“三稳定”应对复杂经济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温家宝:中国速度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www.zhaoshang-sh.com 08-10-28 09:50:23 国际金融报

      10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和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中国前三季度GDP仍保持了9.9%的增长速度,他认为,这就是中国应对这场危机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份额已从1978年的1.8%提高到2007年的6.0%。

      统计显示,1979年至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实际增长9.8%,不仅明显高于1953年至1978年年均6.1%的速度,而且也大大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年均3.0%的速度。

      温家宝建议指出,面对金融危机,各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领导者要从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坚定、果断、负责、及时地作出决策,通过必要的财政、货币、监管等手段,尽快恢复市场信心,保持经济增长。

      另外,各国要深化经贸合作,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基础。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要特别防止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温家宝说。

      中国这几年的外贸发展则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居世界位次已由1978年的第29位跃升到2007年的第3位,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也由0.8%提高到7.7%。

      1996年,为减少非关税壁垒,降低贸易成本,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促进亚欧贸易发展,首届亚欧贸易投资高官会决定制定《贸易便利行动计划》。1998年首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和同年举行的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先后批准和核可了《行动计划》。

      温家宝强调,亚欧国家要加强贸易与投资合作,落实《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计划》;为此,中方倡议建立亚欧贸易安全与便利多边合作机制,为亚欧贸易增长创造良好条件。

      最后,温家宝呼吁,应推动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这场危机充分暴露了现行国际金融体系和治理结构的缺陷。"他认为,新的国际金融体系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另外,要扩大国际金融体系监管的覆盖面,特别要增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国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