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中新社:中国经济亮红灯 宏观调控  ·央行七大措施维护货币和金融稳定  ·五个需要支撑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  ·财政部:下阶段从四方面巩固改革  ·我国力保“三稳定”应对复杂经济  ·新邮政法十易其稿首交人大审议  ·财政部千亿规模减税方案已获国务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中新社:中国经济亮红灯 宏观调控下猛药
    www.zhaoshang-sh.com 08-10-27 09:59:52 中新社

      自上周末首次承认中国经济亮红灯后,一周内,官方的救市"组合拳"接连挥出,力度之大,为近年所罕见,足见官方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已有深刻体察,保增长、促民生成为当前政策取向,扩张性宏调拉开序幕。

      此前令当局头痛的通胀压力,目前已大为缓解,到九月为止,CPI已连续五个月回落。但经济减速愈益明显。第三季度GDP增幅下滑至百分之九,为二00三年以来单季最低,全年增幅料降至个位数。专家预测,未来数月经济仍将惯性下行,前景堪虞。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其中两驾因体力透支,前三季度已显疲态。出口增长略超二成二,同比回落四点八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减少四十七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虽保持了二成七的增幅,但考虑到同期投资品价格的上涨,实际投资增长率约回落了十个百分点。城乡消费倒是增长较快,但前景也不乐观,房地产、汽车等销售已出现下滑。

      较之宏观数据,微观情势更令人忧心。近期玩具巨头合俊倒闭、七千名员工失业,引起各方关注。但合俊并非孤例。据国家发改委数据,仅上半年就有六点八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被视为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上,采购商大为减少,成交清淡。

      为扭转经济颓势,本周内,官方连下"猛药":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对低收入民众的补贴等,对经济最薄弱环节加大财政支持;大范围提高出口退税率,为企业减负;下调住房交易税费、降低首付比例、扩大房贷利率下浮幅度,为民众购房减压;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核准机场等一批基建项目等。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前一天,官方还鲜见地预先宣布将采取十条刺激经济的举措,其稳定市场的意图十分明显。

      细观如上政策"组合拳",对三驾马车均有所刺激,但预计效果不尽相同。出口主要取决于外部需求,非中国所能掌控,还得看全球经济的"脸色"。扩大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容置疑。但在股市楼市重挫带来负面财富效应、社会保障体制尚未建立之时,民众有钱不敢花,启动消费并非朝夕之间可以实现,多年来消费启而不动便是佐证。

      相较之下,扩大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是刺激经济的一剂良方,不仅见效快,也有利于长期经济建设和民生。需要注意的是,刺激投资也当有度,政策设计时亦要考虑到后遗症的问题。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依靠大上基建项目等扩张性宏调渡过难关,但也在相当程度上造成了后几年的投资过热问题。

      政策"猛药",疗效如何,或许亦将受到另两个因素的影响。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扩张性财政政策需要雄厚的国家财力作保障。但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呈前高后低、逐月回落态势,九月份同比增幅仅为百分之三点一,未来增幅料将继续下滑,对财政增支或有掣肘。

      中国高官近来反复强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不过,恢复信心比获取黄金和货币也更不容易。头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双回落。官方如何、多久能提振民众信心,亦影响政策效力之发挥。

      从此次救经济的手法看,官方保增长心切,分析人士由此判定,后续措施将陆续有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近日透露,将于十一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就应对经济下滑等问题做出重大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