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我国力保“三稳定”应对复杂经济  ·新邮政法十易其稿首交人大审议  ·财政部千亿规模减税方案已获国务  ·商务部继出口退税后研究加工贸易  ·明年起近9成自新进口产品零关税  ·渣打银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达  ·发改委:易引发抢购囤积商品不纳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温家宝:千方百计防止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
    www.zhaoshang-sh.com 08-10-27 09:51:25 新华网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25日闭幕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千方百计防止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这就需要各国政府坚定、勇敢、负责地担当起责任。

      温家宝说,这次会议确定把应对金融危机作为主要议题具有现实意义,峰会所达成的共识已经发表了声明,我对应对这场危机认为应当做的可以概括为六个字,那就是“信心、合作和责任”。所谓信心,就是所有的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当尽快地采取果断措施,稳定金融市场,从而使人们获得信心。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国家已经采取了措施,并初步见到了效果,但是现在看来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

      温家宝指出,金融市场的稳定对于整个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这次会议传达的第一个重要信息就是要坚定信心,我认为信心是克服困难的力量的源泉。

      谈到“合作”,温家宝说,应对百年不遇的特大的金融风险,我们需要加强各国之间的合作,就是说要通力协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因为只有合作,才能形成力量,才能克服困难。在当前这种合作表现在领导人首先要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以及不久在华盛顿要召开的国际金融峰会都表明了领导人的这种合作的态度,当然在合作当中,大家十分关注克服金融危机要明确政府的责任、企业的责任和监管的责任,要认真从这次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

      温家宝认为,最重要的是三个方面:一、要正确地处理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的关系。我们需要金融创新来为经济服务,但更需要加强金融监管,保证金融安全; 

      二、要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我们需要虚拟经济的健康发展,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虚拟经济必须与实体经济相协调,绝不能因为虚拟经济出现的问题而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

      三、要处理好储蓄和消费的关系,或者说积累与消费的关系,要使储蓄和消费保持正常的、平衡的、协调的关系,这样经济才能稳定。

      温家宝指出,在大家有了共同的认识以后,要落实责任十分重要。首先最大的责任就是要尽快地使金融秩序稳定下来,从而使金融的风险得到抑制和防范。“我们要千方百计防止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这就需要各国政府坚定、勇敢、负责地担当起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