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国家高速公路沪陕线陕西段全线贯  ·将研究开征环境税 进一步推进税收  ·中新社:中国经济亮红灯 宏观调控  ·央行七大措施维护货币和金融稳定  ·五个需要支撑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  ·财政部:下阶段从四方面巩固改革  ·我国力保“三稳定”应对复杂经济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经济奥运会”溢出效应促长三角经济转型
    www.zhaoshang-sh.com 08-10-28 09:46:06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世博会与长三角现代服务业合作与联动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其间诸多人士指出,长三角地区基于制造业的出口导向发展模式,正在遭遇资源瓶颈以及外需下降等多重压力,而素有“经济奥运会”之称的世博会,则可以通过其溢出效应促进长三角经济转型。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指出,目前,整个长三角地区经济竞争力也面临减弱与下滑的压力,如何通过世博会效应来提升产业能级,促进服务业转型,是各地政府部门应该着力思考的问题。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深化,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周振华说,“未来一段时期,能否通过产业基础重构,重新支撑长三角地区的竞争力,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黄健之则表示,有经验表明,在经济不振时期,大型展会的辐射作用和财富溢出效应将成为促进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黄健之进一步指出,日本大阪世博会促进了关西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与市场共融,进而形成了关西经济带,上海世博会也将为长三角地区服务业联动发展提供良好契机,关键看区域如何协调与把握。

      据专家预测,世博会期间将有7000万人次的游客访问上海。“这7000万人次的游客,如何让他们第一时间知晓上海及其周边酒店的种种情况?各个大小酒店如何预备房源、调控房量?如何准确预测房间需求,从而相应修正报价?”上海世博会指定订房业务承办方汇通天下的总裁张滇认为,世博会的召开要求长三角地区建立一个资源共享、信息共通、差异互补、“危机”互助的旅游交易、服务、预警一体化平台。

      “这一平台的建立将加速推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建设。”张滇指出,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包括产品、服务、营销的标准化,信息的网络化和管理的统一协调。 “而世博会正在打造的面向全球的酒店客房在线预订中心,其集中预订、管理、服务、营销平台系统模式,将为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的标准建设提供更多经验。”

      受益的不仅是旅游业。世博会时间跨度长达6个月,是一次超大规模的综合性博览会,筹备和举办期间,会展业、金融信息、文化创意、专业中介等现代服务业领域都将受益于此。

      “世博会这场‘经济奥运会’,也将提升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能级,现在主要是在体制、机制上破除市场、行政区域的壁垒,让服务要素在长三角地区的城市间自由流动,”周振华说,“归根到底,还是企业层面、市场主体的合作,政府所能够做的无非是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提供相应的政策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