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银监会:审慎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  ·经济增速呈加速下滑 扩张性宏调或  ·中行: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  ·力度最大一次 退税率再度上调防出  ·《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年底  ·税务总局拟调整金融企业所得税征  ·9月CPI涨4.6% 涨幅创近15个月新低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GDP个位数时代成增长模式转型最佳时机
    www.zhaoshang-sh.com 08-10-23 09:42:28 南方都市报

      GDP的个位数时代,也许正是中国从老模式向更健康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最佳时机

      非常不想说令人扫兴的话,但对于那些宣称中国经济已向新的增长模式---消费增加投资减少;内需增加,出口减少---转变的人来说,我们不得不泼些冷水,因为事实并非如此。

      GDP已进入个位数时代,对抗经济下滑,不一定非走过去造桥、修路、建港口投资拉动的老路,而且效果只可能越来越差。

      渣打银行报告认为,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深化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人们也将进一步意识到中国现行经济增长模式的可持续性远远弱于此前的预期。

      困难面前,也许正是中国向更健康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最佳时机。世界经济风向已然扭转,中国也到了需要做出改变的时候。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要有彻底和过去的模式告别的勇气。

      投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消费将继续走弱

      担忧经济转型的人们近期似乎看到了一些振奋人心的迹象。近几个月零售额的强劲增长显示中国的中产阶级终于开始发力。房地产投资放缓有助于平衡对投资的严重依赖,尽管也会令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不断膨胀的贸易顺差似乎终于得到控制---今年全年的顺差总额很可能低于去年。一些更为乐观的人还搬出了官方数据,暗示2007年投资占GDP的比重仅为42.7%,而消费占比高达49%.

      果真如此么?仔细分析数据就会发现,消费中的一大块来自于政府消费,而非私人消费,后者仅占去年经济总额的35.3%.现在我们是否还能保持同样的乐观?图1显示了构成经济总需求的四大因素近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比例,可以看出,2007年私人消费并没有改观:投资实际增长10.8%,而消费仅增长8.7%,与上年相当。可我们知道只有当消费增速快于投资增速时,经济增长模式才会改善。我们预计今年投资和消费的构成比例会略有改变,但并不是朝着好的方向,而是投资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尽管受出口减少的影响今年投资已经有所放缓。消费将继续走弱,而强劲的零售数据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居民消费情况,因为它包含了政府采购,而且很可能无法有效剔除库存增加带来的影响。

      展望未来几年,一个重要的积极因素是中国家庭越来越富裕,这将拉动消费增长。但与此同时,假如像我们担心的那样,政府打开财政支出的闸门,透支未来的钱用于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私人收入增长缓慢,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会对经济增长模式能够发生显著转变持有疑虑。即便新增财政支出直接用于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也不会在短期内刺激消费激增,因为居民不太可能马上做出反应。社会支出应该全力为长期支撑消费创造条件,这也是我们对图1所示的中国经济结构前景无法乐观的原因。

      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那么,经过了一系列的政策调整,中国经济为什么至今仍未脱离投资驱动型增长模式呢?部分程度上,与中国经济的起点有关:在庞大的航天计划、拔地而起的摩天大厦和盛大烟花的炫目光环之下---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消费取决于收入,只有收入增长,才有可能消费更多。但目前中国人均GDP按市场汇率计算只有约2000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约6000美元,显然,期待消费猛增是不现实的。此外,也有人认为投资居高并不是什么坏事。在最近的一次宏观经济研讨会中,一位资深学者提出,考虑到中国仍需推进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没有问题。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投资,问题在于现行政策可能会夸大这种(过于依赖投资的)趋势。如果能够将中国经济引向更为平稳的增长路径,效率会得到提高,会创造更多就业,节约更多资源。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之艰难并不奇怪。一个巨大的经济体转型,需要法律、税收、法规、激励机制和经济行为等多方面的改变和进展,可能需要一代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