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财经专题 >> 产业集群和总部经济 >> 正文内容

上海总部经济发展正当时

时间:2008-10-28 09:10:19 来源:本站原创

上海招商网 钱琴

    总部经济作为产业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其对大城市经济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美国学者J.O威勒分析了美国20座大城市的资料,发现有60%的城市在制造业转移出去之后,保持了持续繁荣的局面,主要原因是城市实现了产业服务化和总部化,也有学者称“逆工业化”(Deindustrialization),这实际上就是实现了城市的总部经济化。

    然而,在众多专家学者的文章里也都有指出,总部经济的发展有它的几个必要条件,如雄厚的经济基础,优越的区位交通,集聚的产业优势等,因此,目前不是每个城市都适合发展总部经济的。那么,为什么说上海发展总部经济正当时呢?

    在建国初期,上海已凭借其重要历史底蕴,拥有造船、电力、机械、纺织、印染等产业的龙头企业,如江南造船厂、火电厂南市发电厂、上钢厂、国棉厂、上海印染厂等。到了70年代,改革开放时期,这些企业发挥了他们的“龙头”作用,在其周边逐渐成立了各类大大小小的相关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链发展;同时,对外开放的政府政策及上海的城市知名度也吸引了其他国际产业巨头在上海投产,设立生产加工基地;从而初步形成了上海工业产业分布雏形。政府相关部门按照已有的产业分布,设立各市级、区级工业开发区及其产业发展或产业配套的职能,区域经济得到了持续的增长。

    当前,随着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的确立以及上海自身产业升级的发展需求,原先“市区办公,郊区生产”的上海工业企业布局已逐步发生改变,“大上海”的发展体系有效突破土地资源的限制。综观投资成本、产业环境、商务配套等多方面因素,已在上海发展的企业在下一步的企业扩张中,将总部留在上海郊区,生产基地迁至周边省市;而准备入驻上海的周边企业,也更愿意在上海建立它的营销总部,研发总部等。因此,企业对上海工业物业特别是郊区工业物业的需求正在发生改变,由厂房逐渐变为研发总部、商务别墅等。

    政府同样也意识到了产业升级对区域配套、物业形态、政策支持等方面的要求,因此,政府对各区域产业的发展以及新增物业形态作了新的布局与引导。从06年开始,市政府相关领导在多次报告中强调上海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成立总部经济促进中心,并发布上海首张总部经济地图,“圈定”了16家将予以重点扶持的总部经济基地。到08年,上海已建成运营的总部园区有近百个,总部经济的发展势头迅猛。从上海招商网刚发布的第三季度上海工业房地产市场指数报告中可以看出,商务研发办公物业是目前工业房地产市场的亮点,在供应和需求两方,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综上所述,上海总部经济的发展正处于基础雄厚、配套完善、政府支持、势头良好等天时地利的阶段,随着政策体系的逐步清晰完善,其投资潜力愈显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