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五个需要支撑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  ·财政部:下阶段从四方面巩固改革  ·我国力保“三稳定”应对复杂经济  ·新邮政法十易其稿首交人大审议  ·财政部千亿规模减税方案已获国务  ·商务部继出口退税后研究加工贸易  ·明年起近9成自新进口产品零关税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五个需要支撑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
    www.zhaoshang-sh.com 08-10-27 09:54:15 证券日报

      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股市深幅调整的形势下,中国资本市场将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中国资本市场是否要放缓发展脚步等问题引起关注。也有人怀疑,华尔街投行这个"老师"跌倒了,中国券商"学生"大概就失去方向感了。

      结合中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具体情况,参照美国金融危机的正反两方面因素,我们认为,越是在市场遭遇困难和经历动荡的时刻,越需要坚定信心,采取积极措施,大力发展国内资本市场。刚刚于10月23日至24日在京举行的"证券公司规范发展会议"提出,坚决维护证券公司规范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清晰地表明了证券管理层加快资本市场发展进程,建设强大资本市场的坚定信念。

      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际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对我国的影响逐步显现。但总体看,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良好的,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稳健运行。

      我们应当认识到,深化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提高宏观经济运行质量,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资本市场;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资本形成,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需要资本市场;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需要资本市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形成自己的资产定价机制,掌握中国资产定价权,需要资本市场;增加中国企业和居民的投融资工具,扩大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需要资本市场。作为一个快速发展、规模巨大且极具潜力的经济体,我国有必要、也完全有可能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

      美国金融危机的确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教训,对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提供重要的借鉴。一些专家学者初步分析认为,华尔街投行经营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片面追求高利润,忽视风险控制;功能定位模糊,偏离中介服务;过度借贷,财务杠杆倍率太高;过度创新,产品结构复杂难辨;政府对市场过度放纵,未能实施有效监管。我们一定要汲取这些深刻教训。

      在观察研究华尔街风暴的同时,我们也要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特征进行充分全面的认识。"老师"和"学生"的情况有不小的区别。我国资本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的历史阶段,市场基础建设仍然薄弱,但同时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民经济要实现翻两番。这20年也是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我国资本市场不是发展过度,而是发展相对不足;我国资本市场不是创新过度,而是创新相对不足;我国的证券经营机构没有背离投行本色、从事高难动作,而是处于投行发展的初步阶段。我们所要防范的主要风险与华尔街所发生的主要风险既有距离也有差异。

      "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座谈会"提出,历经5年综合治理,我国证券公司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正以崭新的姿态积极面对着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一步工作是积极维护证券公司规范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个判断是准确的,我们应当把这个基本判断作为谋划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坐标。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度加快发展,应当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现阶段发展的主旋律。

      如果由于本国市场在一个阶段出现低潮,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一些动荡,就动摇大力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的战略方向,动摇建设我国强大资本市场的信念,甚至无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种种积极因素,主动放弃发展机遇,那么,可能导致的损失将远远大于市场因素形成的损失,后果将是严重的。

      一个经济总量居于世界前列的国家,不能没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我国资本市场之所以稳定性不足,除去内部稳定机制建设存在不足之外,在全球化环境中未能形成自己资产的定价权也是重要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