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新闻频道 >> 外汇基金 >> 正文内容

忧虑宏观经济环境 基金四季度策略偏重防御

时间:2008-10-27 13:43: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基金忧虑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

  从三季报来看,基金整体上对于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判断较为迷茫和忧虑。

  尽管三季度世界各国纷纷推出救市政策拯救国际金融动荡,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并没有消除,金融危机短期可能会告一段落,但这场危机或将导致全球经济进入较长时期调整,各种资产泡沫的崩溃成为必然。另外金融危机传导到实体经济还有一个时滞,实体经济的恶化程度需要一段时间评估,投资者信心见底和恢复需要时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仍有可能对中国金融市场的产生负面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传导到实体经济后进而会对中国出口产生负面影响。

  多数基金认为2008年四季度,是过去一年以严厉紧缩货币为代表的宏观调控政策效果在微观企业层面体现的时点,恰逢全球金融危机恶化,严重打击投资者、消费者的信心,致使很多企业的需求骤然消失,企业盈利将面临严峻挑战。周期性行业景气全部回落,产能过剩、盈利恶化、就业不足成为中短期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风险。

  面对悲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近期的降息、取消利息税、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值税改革等货币、财政手段已经显现了政策拐点,政府对经济下滑的风险有了足够重视,未来的政策导向是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后,灾后重建、新农村建设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也会逐步加速。但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存在时滞效应,四季度经济基本面仍难以见到明确的好转信号。

  从长期来看,多数基金认为中国有能力战胜这场金融危机。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和尚未消失的 “人口红利”、“素质红利”仍然是经济保持较高潜在增长率的强大基础。并且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决策层坚定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准备在统筹城乡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修正以往的经济发展模式,转而利用雄厚的国家财富积累,改善居民基本生活保证(如基本医疗、土地政策流转改革等),从而达到从本质上刺激消费的目的。如果这项改革实施顺利,国内经济发展会进入新的发展途径。如果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能够有利于资源类大宗商品的价格回落和中国引进先进技术,则将对中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从长远的角度看,基金仍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