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我国力保“三稳定”应对复杂经济  ·新邮政法十易其稿首交人大审议  ·财政部千亿规模减税方案已获国务  ·商务部继出口退税后研究加工贸易  ·明年起近9成自新进口产品零关税  ·渣打银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达  ·发改委:易引发抢购囤积商品不纳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融入都市圈 海宁划出1/4土地打造连杭经济区
    www.zhaoshang-sh.com 08-10-27 09:19:03 杭州日报

      10月27日消息:“以前我们乘飞机、坐火车赴外省招商,这次我们就到家门口杭州开推介会。”海宁市三产服务与粮食局局长吴一平说。

      10月29日,2008海宁·杭州服务业招商暨项目推介会将在黄龙饭店举行。32个精心筛选的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服务业项目,就像绣球,一口气抛向杭州。

      海宁市市长沈利农将亲自为这32个待字闺中的项目吆喝。根据海宁“十一五”发展规划,作为杭州都市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之一的海宁,将打造“环杭州湾现代工贸强市、长三角文化旅游名市、杭嘉湖宜居创业新市”。

      圈出180平方公里接轨杭州

      一路平静的钱塘江走入东海,忽然激起“天下第一潮”。关于潮乡海宁,杭州人并不陌生。

      地处沪杭两大都市“黄金分割点”的海宁,扼守杭州通往上海的交通门户。沪杭高速、杭浦高速贯穿其境,320国道、01省道、杭州绕城东线均与杭州无缝对接。内河航道连通京杭大运河,杭平申航道直通上海港和乍浦港。就连开通不久的动车组,也不惜在此驻足设站。

      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22位的海宁,还是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市。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榜单上数字骄人:去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04亿元,人均GDP超6000美元,财政收入37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突破2万元和1万元。

      海宁人眼尖,在长三角各个城市挤破了头往上海赶的时候,将筷子伸向了杭州都市圈经济宴席。2002年,海宁市开始全面实施接轨杭州战略。

      一出手就引起了强烈震动:2003年,海宁市政府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将接壤杭州的3000亩土地,规划用于下沙高教园区的配套建设,在全国率先开辟了一条跨区域合作开发新途径。

      “当时争议很大,压力也很大。”海宁市副市长施震东说。但随着近百家杭资企业落户海宁对外综合开发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读懂海宁人的眼光。借助一纸协议,海宁的土地、交通、能源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得以顺利接轨杭州,海宁成为杭州主城布局调整“退二进三”的受益者。在海宁对外综合开发区,诞生了第一条跨行政区划的通往下沙公交线路,当地居民还可以用上杭州的自来水、天然气,甚至用上了区号0571的电话、看上了杭州的数字电视。

      从版图上看,海宁东西狭长,西部区域与杭州下沙、临平地缘相邻、人缘相亲。随着杭州都市经济圈的快速形成和城市东扩战略的实施,海宁进一步加快了西部发展的步伐。2007年4月,海宁长安镇、许村镇、农发区、临杭新区合并建立了连杭经济区。

      “连杭经济区圈进的两镇两区占全市1/3的人口、1/4的土地。”施震东说,“圈出这么大的经济区域作为杭州东扩的承接平台,表明了海宁市委、政府实施接轨杭州战略的决心和信心。”

      借力杭州发展现代服务业

      “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金字招牌吸引着四方热钱投向海宁这片投资热土。

      “这几年我们一盘点,服务业项目投资方面,杭州占了绝大多数。”吴一平列举:绿城和新湖携手,在城南崛起一个1200多亩地的大型综合休闲商住区百合新城。颐高数码相中了海宁商圈黄金地段的皮革城原址,盛大开业一座“shopping mall”龙城商业广场,还引进了国内最大零售连锁超市——世纪联华。浙江宝马汽配集团大手笔运作,在城北开发长三角汽配和五金物流中心百汇海隆广场。杭州金鹭集团斥资2亿余元,紧挨中国皮革城揭开了海宁首家品牌家居广场“缔艺家”。

      一座中国皮革城,让海宁蜚声海内外,也因此享名“中国皮都”。海宁中国家纺城,也与南通叠石桥国家家纺城齐名天下。“亮点很亮,弱项较弱。”吴一平这样形容海宁的服务业。他介绍,传统商贸流通业和专业市场是海宁服务业的亮点,海宁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

    上页 1 2 3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