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银监会:审慎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  ·经济增速呈加速下滑 扩张性宏调或  ·中行: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  ·力度最大一次 退税率再度上调防出  ·《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年底  ·税务总局拟调整金融企业所得税征  ·9月CPI涨4.6% 涨幅创近15个月新低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重庆构想打造"中国第三区" 面积大于上海浦东
    www.zhaoshang-sh.com 08-10-23 09:22:04 第一财经日报

      面积900平方公里,大于上海浦东,小于天津滨海新区。

      重庆市目前正在酝酿重组该市几个区县行政区划,以打造一个总面积为900平方公里的大区。此前有消息称,该市的目标是将其做成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之后的“中国第三区。”

      重庆市规划局负责媒体事务的工作人员21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目前有关“北部新区拓展以及合并江北区、渝北区、北部新区”的送审方案还未出来。

      不过,有关重庆市合并、整合江北区、渝北区、北部新区的信息在该市已经广为流传。当地主要官员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此事。

      10月19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该市工商局“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披露,目前重庆市正在推进将该市的江北区、渝北区、北部新区合成一个区的工作,将北部新区由1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扩大到900平方公里。

      此前的7月13日,重庆市北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毅在接待“2008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参会嘉宾时曾透露,重组后的北部新区将“比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两大新区,将其打造成中国第三新区,带动重庆乃至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缩短东西部差距”。

      但上述规划局人士坚持称,目前有关该市北部新区拓展以及合并江北区、渝北区、北部新区的信息,只是该市规划部门的研究机构提出的一个规划构想,只是初稿和草案,不代表规划局已经认可该方案,因为新规划的认可还需要相应批复。

      内陆开放性经济试验区

      10月21日,该市媒体委婉地披露了重庆市打造“中国第三区”的规划思路。

      《重庆晚报》21日援引来自重庆市规划局的信息称:“未来的北部新区将打造成为内陆开放示范区、中国的第三新区,充当重庆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按照这个定位,北部新区将扩容,规划发展四个拓展区。”

      该报道称,根据该规划的初步思路,重庆北部内陆开放示范区将主要以北部国际机场、东部港口、西部铁路枢纽站等对外交通资源为依托,重点规划发展机场以北木耳地区、北碚水土地区、东部石船地区及西部大学城以南地区四个主要拓展区,将以打造空港经济发展区、重装产业区、高科技产业及物流区为目标,调整都市区产业结构,吸引高级人才,带动周边服务业发展。

      该规划的分布区域显示,重庆的“中国第三区”的主体为江北区、渝北区和北部新区,但是其边缘还涉及或涵盖了沙坪坝区和北碚区。

      重庆市政府政策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10月2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这是一个扩区方案,北部新区之前提的方案是500平方公里,这个方案很小,5年就会把土地全部用完,我提的方案是1650平方公里,把北碚和长寿区的部分区域整合进来了。”他说,现在的900平方公里方案是前两个方案的折中。

      目前,天津滨海新区面积高达2200平方公里,浦东新区面积为500平方公里。李勇称,浦东新区因为比较特殊所以面积不大,重庆的900平方公里方案还是太小了,新区如果“面积过小就意思不大”。

      重庆市是以打造“内陆开放性经济试验区”的名义申请该区的,最初的思路是让整个重庆市8万平方公里均列为“内陆开放性经济试验区”,但中央未准,后重庆市退而求其次,提出1600平方公里方案,不过目前的信息显示,该方案仍未获得认同。

      十年三易其稿

      这是重庆市第三次提出打造“重庆版浦东”的计划。

      1998年前后,重庆市曾提出打造“北部新城”计划,但是随后该区域主要地块在“北部新城”成立前,已经被当地部分“先知先觉”的房地产开发商以金融区、生态区等名义圈完,外来投资无法落地,目前该区域除政府严格控制的“江北嘴”区域外,基本为住宅项目。

      当地政府2000年对此进行了修正,在渝北区内划出100多平方公里,以高新技术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