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银监会:审慎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  ·经济增速呈加速下滑 扩张性宏调或  ·中行: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  ·力度最大一次 退税率再度上调防出  ·《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年底  ·税务总局拟调整金融企业所得税征  ·9月CPI涨4.6% 涨幅创近15个月新低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从徐汇“区区合作”模式看创新政府服务
    www.zhaoshang-sh.com 08-10-23 09:33:59 中国上海

      近期以来,本报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的主题,先后发表了静安区和宝山区的调查报告,解答了当前形势下上海要不要加强招商、招什么商、靠谁招商的问题。10月23日的“解放调查”,再刊登徐汇区的调查,着重解析政府改革自身服务以“安商”“乐商”乃至“富商”的课题。

      我们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上海要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四个率先”,政府机制的改革是个关键。上海要敢于“率先”、走在前列、做得更好,行政管理和服务就应该是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的。政府服务功能的提升,很大一块,就是服务好企业,就是当好市场经济的管理者和服务者。从这一点上说,政府既要积极招商,使人家近悦远来,来了更要服务好,让人家安心致富。这就提出了政府部门要改变管理理念、改革服务方式的大课题。

      当前经济发展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我们要努力将“小环境”、“小气候”搞好。企业面临宏观方面的困难,这就更需要我们各级政府,尽己所能、尽力而为、尽心尽责,把我们能够解决的难题解决好,把企业在中微观层面的忧患排解好。这也是徐汇区“安商之道”给我们当下的深深启示。

      经济的冬天早早来临了,而上海西南角有一片热土,却依旧春意拂人。

      随着英特尔、惠普、思科、东芝、巨人网络、科华实业等跨国500强或国内高科技新锐纷纷加盟,截至目前,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已吸纳了1400多家高科技企业,整个开发区为上海经济发展贡献了超过3%的GDP总量,2007年税收达到23亿元,2008年上半年达到15.66亿元,发展与效率指标居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前列。

      漕河泾开发区为何能抵御寒流、持久红火?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徐汇区政府与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共同建立的“区区合作”模式,起到了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那么,徐汇区到底有怎样的安商之道,“区区合作”模式又能给人们哪些启示?

      区区合作:一种全新机制

      服务需要一种平等视角。安商,先得从政府角色转变做起。

      记者在漕河泾开发区采访时,虹梅社区党工委书记刘申生递过一张名片,正面印着社区党工委书记,另一面则印有徐汇区和漕河泾开发区合作综合协调办公室(下称综协办)主任的头衔。刘申生介绍说,综协办工作人员都具有类似的“双重身份”。这种身兼两职,体现的是徐汇区与漕河泾开发区共同建立的“区区合作工作机制”,它改变了传统的“条”与“块”相互脱节的二元管理模式,旨在为落户漕河泾开发区的各类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软环境。

      说起“区区合作”的由来,也是事出有因。漕河泾开发区地处徐汇区虹梅街道,是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1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开发区内,企业的“出身”十分复杂,其中,有国资委直属的中国普天集团、中国核电集团、一航集团615所等6家央企,有市属的上广电、仪电、上海航天等6家国企,还有大量的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企业发展与政府管理之间利益交织,未必每一件事,企业与政府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如果没有一个“条”与“块”之间的对话与沟通机制,政府的“块”就会规划无法落实、政策难以配套、服务时常缺位,而身处“条”的企业遇到一些急难愁事,却找不到人、办不了事,甚至陷入职能部门相互推诿的境地……作为创新政府管理的“综协办”应运而生。

      2002年,徐汇区和漕河泾开发区综合协调办公室成立,办公室实行双主任制,由区政府和开发区总公司各派一名干部担任。2005年,徐汇方面的综协办主任开始由开发区所在地的政府派出机构———虹梅街道的领导兼任。2006年5月,新一轮“区区合作”战略发展联盟协议书签订,进一步明确“综协办”承担徐汇区政府对开发区提供公共服务、政策引导、财政

    上页 1 2 3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