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银监会:审慎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  ·经济增速呈加速下滑 扩张性宏调或  ·中行: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  ·力度最大一次 退税率再度上调防出  ·《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年底  ·税务总局拟调整金融企业所得税征  ·9月CPI涨4.6% 涨幅创近15个月新低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外汇局提出设立国际储备司
    www.zhaoshang-sh.com 08-10-23 09:38:04 第一财经日报

      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日前上报中编办的“三定”草案中,提出设立国际储备司,取代现有的储备管理司。

      按外汇局的思路,与储备管理司相比,国际储备司担当的职能更为细化和具体,也承担更多宏观研究职能。

      国际储备是一国货币当局持有的各种形式的国际储备资产的总称,主要包括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普通提款权、特别提款权。

      “国际储备司主要职责在于:承担国际储备经营管理战略和原则的研究,提出相关建议,负责研究国际储备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策略,并提出政策建议。”知情人士称。

      草案中的国际储备司的职能还包括:研究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和长期发展趋势,提出国家国际储备适度规模建议。承担对国际储备与国家经济发展、宏观调控相结合的战略研究,提出国际储备合理运用的政策建议。承担与国际机构之间相关的协调与合作,参与有关国际金融活动;承担研究、拟定非外汇储备资产受托经营原则;承担国际储备委员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

      对比来看,拟议中的“国际储备司”的职能设计与外汇局现有的储备管理司职能有很大不同。外汇局网站上对储备管理司职能的表述为:“根据国家外汇储备经营战略、原则,负责国家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及经批准受托经营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等。”

      “无论是从宏观调控角度还是从金融安全角度来看,庞大的国际储备都至关重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表示,从职能定位看,储备管理司更侧重业务层面的操作,如怎样投资、投资什么,而拟议中的国际储备司的职能定义则更关注宏观层面。随着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在不良的外部环境下要谋求自身平稳发展,对国际储备的管理不应再仅仅停留在业务和操作层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由于外汇储备总量日益增长,国际储备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一定要考虑到储备与宏观经济形势之间的关系,从更高的层面上去考量外汇储备对经济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