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新闻频道 >> 期货行情 >> 正文内容

经济增速放缓 沪铜再次跌停 需求疲弱不堪

时间:2008-10-22 14:11: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周一,因美元指数再次走强以及中国经济放缓对需求的担忧,LME3月期铜下跌2.17%至4730美元,在21日的电子交易中LME3月期铜小幅高开后继续走低,大幅回落后,最低一度下探4608美元。分析师表示,铜库存的增加,中国GDP数据低于预期再次重燃对需求的忧虑,且美元继续走强,这些因素共同打压铜价。

  在外盘的影响下,周二沪铜期货再次跌停,主力901合约开盘38710元,此后迅速走低,北京时间10:21后,期价直奔跌停,最终封死37160元跌停价,持仓量增加5136手,近月811合约盘中跌停一度打开,但最终仍以跌停价37830元报收,持仓量减少1660手。

  LME铜库存大幅增加

  上周LME库存增加2050吨,库存量已经突破21万吨的关口,本周一LME铜库存继续增加近1000吨,21日库存虽然减少6500吨,但仍在20万吨以上。不断增加的库存带来的是铜价的大幅下挫。今年6月份LME铜库存量在12万吨附近,此期间伦铜价格一度接近9000美元高位,此后在铜库存量在9月份上升至20万吨时,期铜价格便从7000美元左右快速下跌至目前的4500美元左右。

  从CFTC的持仓数据看出,目前基金的空头持仓不断增加而多头持仓不断减少,净空头头寸伴随着价格的下跌而处于增加状态。另外,LME的持仓量在价格下跌中反而稳步增加,从9月初的24万手增加到21日的27万手。在铜价大幅下挫的背景下,LME的注销仓单却出现了不断增加的现象,从月初的4450吨增加到上周四的12600吨。而在国内方面,上周库存在周三交割后,大幅增加9109吨至34790吨。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一首次明确支持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他表示,由于经济增长的步伐放缓,可能将会需要新一轮的政府支出。

  金融危机还在继续,一系列疲弱的经济数据已经证实了实体经济的衰退已经不可避免,国际需求也在金融危机中尽显疲态,而在此时,国际投资者非常关注反复提及的中国需求。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对外依存度已经是很高,因此在这场全球性的危机中,中国自然难以独善其身。

  本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的数字,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长9.0%,为4年以来首次降低至个位数,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同时,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中国9月铜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4.7%,至31.7万吨。1~9月铜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3.7%,至280万吨。

  分析师表示,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令金属市场关于长期的忧虑重燃,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对全球经济状况以及陷入衰退的忧虑拖累了铜价走低,经济成长的放缓将削弱商品市场的需求。

  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粗略数据显示,中国9月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213782吨,比上月增加14.9%。9月份我国进口废铜511401吨,1~9月份累计4435189吨,同比增加9.4%。

  新湖期货分析师杨涛认为,9月份以来随着国内外铜价的下跌,国内外铜价的比价持续降低,使得国外铜价相对国内铜价更加便宜,进口重新变得有利,因此不少企业重新开始进口。然而2008年以来我国废铜进口增长幅度不算太大,这主要是因为国内铜需求的减少以及上半年的高铜价造成的。中国需求的不旺亦无力支撑铜价。

  西南期货分析师贾铮认为,中国公布的三季度数据显示新的需求放缓,投资者担心中国金属需求下降。而中国9月精炼铜产量为31.7万吨,,较上月稍有回落但同比依然增长4.7%。ISCG(国际铜业研究小组)的报告亦显示上半年全球铜市场处于过剩的局面,从铜的基本面来看,状况依然不佳。前期铜价经过了大幅下挫之后,近期在4500点附近出现了一些反弹,但是在小幅的盘整之后,21日晚间再度跌破4500点的支撑位。因此预计后市短线将继续向4000点逼近,中线有可能跌穿4000点整数关口,后市依然以看空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