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招商引资 厂房土地 商业地产 商铺投资 总部经济 公司注册 财税咨询 创业加盟 项目联展 深度报道
  • 上海市南汇区圣太企业园火爆招商
  • 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松江高科技园
  • 南金桥出口加工区厂房办公楼出租
  • 宝山经济发展区多栋轻工厂房出租
  • ·尊重历史经验 防止历史重演 警惕  ·企业景气指数明显回落 调控应立足  ·上海大部制改革分拆土地与房屋管  ·十七届三中全会今日召开  ·反周期政策出台可矫正中国对外过  ·银监会扩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尊重历史经验 防止历史重演 警惕经济失速

    www.zhaoshang-sh.com    08-10-10 10:11:03    证券时报

      上一次经济失速,从治理通胀到治理通缩之间的时空转变异常逼仄。我们有必要防止历史重演、防止经济再次突然失速。具体到目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对策,在遵循实事求是指导思想的前提下,需要诸多政策措施都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而且这种转变进程需要大大提速,已经时不我待。

      央行终于用连续降息的行动,终结了中国是否应该放松货币的争论,虽然这样的争论在三、四个月甚至半年前就应该结束。而现在值得讨论一下的问题应该是,中国经济会不会突然失速。

      这样的讨论显然是有必要的。一方面,在"十一"前还有央行前官员"誓言"货币没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这从一个侧面证明,货币政策走向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分歧,有必要讨论澄清之。另一方面,虽然美欧央行共同宣布降低基准利率的行动再次证明中国外围市场的形势已相当严峻,但"中国经济能独善其身"甚至"一枝独秀"的观点还有相当市场,这样的观点是否正确、良好的愿望最终能否变成现实,显然也值得进行讨论。

      在当前这个关键时刻讨论经济是否会失速的问题,在历史上也有覆车之鉴。如果我们记忆力还不是太差,对上一次经济失速的场景是应该有所印象的:从治理通胀到治理通缩之间的时空转变异常逼仄。防止历史重演、防止经济再次突然失速,历史经验是需要尊重的。

      从目前情况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皆不乐观。不久前,山东、上海等7个省市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也纷纷调低了增长预期。

      就出口而言,由于外部环境的急剧恶化,我国的出口形势值得警惕。虽然从数据上看目前似乎还比较平稳,但如果没有特别的变数,出口的萎缩是可以预见的。就一直被口头寄予厚望的消费而言,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最重要的表现就是,三农问题没有本质性的改善,而这将从根本上抑制消费,使其难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与此同时,在从紧货币政策的打击下,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大量倒闭,就业受到重大影响,也直接抑制了消费的持续增长。就投资而言,目前乃至今后也面临相当大的变数。

      需要注意的是,最近几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企业利润的增长也似乎出现"拐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回落、海运数据的回落等,都间接警示生产方面出现了问题。对此,最近有许多专家也都表示紧缩来得有些出人意料。其实,这样的感觉,一些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在去年10月、11月间就表达过,不过当时没人在意。

      除了上面提到的"三驾马车"的影响因素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演进,对我国金融体系、经济发展势必造成相当的影响。尤其严重的是,直到目前,我国巨额外汇储备在这次危机中将如何拨备,还没有权威的说法,如果损失巨大,将对我国经济安全、金融安全造成怎样的影响也需要计算。

      这些因素都对经济增长的现实情况以及人们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产生巨大影响,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经济增长突然出现失速其实是不值得大惊小怪的。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利好出现,今年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的经济增长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几乎不存在任何变数,甚至下滑的速度会出人意料。

      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存在滞后性,如果制定政策的时候没有预见性(尤其是在次贷危机已经爆发的情况下),只拘泥于教科书、拘泥于条条框框,经济发展将受到巨大影响。虽然美国的教科书上写得明白,治理通胀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提高利率、紧缩货币,但中国的实际情况显然不同于美国,经济结构、市场体系等都存在巨大的不同。历史经验也无数次证明,中国的许多企业对利率并不敏感,而许多企业对利率又特别敏感,甚至在艳阳高照的情况下,也

    上页 1 2 下页

     相关新闻:

  • 经济增长属于微观维度
  • 外国驻华记者组团访粤 产业转移成关注热点
  • 政策推力促北部湾成国家重要出口基地
  • 上海将加大郊区制造业投资项目推进力度
  • 省会将打造冀中南经济中心 确定18个重点项目
  • 中国东部又一深水海港洋口港即将初步通航
  • 河南大周镇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招标
  • 德圣:降低经济硬着陆风险 货币政策正转向
  •  最新新闻:

  • 尊重历史经验 防止历史重演 警惕经济失速
  • 企业景气指数明显回落 调控应立足于扩内需
  • 上海大部制改革分拆土地与房屋管理职能
  • 国内商业银行向储户全面收费 发改委调查
  • 经济增长属于微观维度
  • 前3季度广西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 中国进出口行加快战略转型
  • 德圣:降低经济硬着陆风险 货币政策正转向
  •  
    推荐新闻
    厂房信息
    朱家角厂房出租 莘庄工业园厂房出租
    精彩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