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保增长”:扩大内需将成经济发  ·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连续15年居发展  ·国务院作针对性部署 合力维护资本  ·财政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环保部不再直接参与企业评比达标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深圳前海湾保  ·我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6%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应对经济波动 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获批
    www.zhaoshang-sh.com 08-10-30 09:48:11 第一财经日报

      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已于10月18日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这是继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后由国务院批准的国内第9个保税港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继福田、沙头角、盐田港三个保税区和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之后,深圳的又一个特殊监管区域,将有助于应对今年以来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

      前海湾保税港区位于深圳港西部港区,规划控制面积3.71209平方公里,其功能包括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主要税收政策为: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货物出港区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有关海关人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区、综合保税区和保税港区等6种类型的特殊监管区中,保税港区属于最高级的,享受最优惠的政策,通关最便利,开发程度最高,通常是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附加值高的现代服务业才能进驻,因此门槛比较高。

      有关方面表示,深圳港毗邻港澳,背倚珠三角,既有建设保税港区的市场需求,也有发展保税港区的基础和潜力。在深圳建立保税港区,不仅有利于增强深圳港的配套功能,而且有利于带动“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广东开放型经济的总体水平。

      深圳保税区管理局局长肖苑生介绍,该局统一负责管理的福田、沙头角、盐田港三个保税区和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管理海关特殊监管区的经验。目前,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上述四个区域内设立了1500多家企业,财富500强企业有37家落户,工业总产值和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多年占深圳总量的10%以上。

      此外,有消息传广州市南沙保税港区近日也已通过国务院批准,但本报记者尚未从广州市有关部门得到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