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保增长”:扩大内需将成经济发  ·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连续15年居发展  ·国务院作针对性部署 合力维护资本  ·财政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环保部不再直接参与企业评比达标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深圳前海湾保  ·我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6%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保增长”:扩大内需将成经济发展立足点
    www.zhaoshang-sh.com 08-10-29 10:49:20 上海证券报

      针对我国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问题,温家宝总理日前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国已经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了首要位置,同时兼顾抑制通货膨胀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新华社28日发布评论文章认为,准确理解总理的这一表述,对于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本轮宏观调控,始于对近几年经济增长偏快趋势的控制,今年以来经济增长逐季放缓,有我国主动调控的因素,但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也显而易见。从“防过热、防通胀”到“一保一控”,再到“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了首要位置”,充分体现了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也显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日臻成熟。

      文章认为,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必须坚定发展经济的信心。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和经济必然会造成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有限的、可控的。我国有广阔的国内市场,有充裕的资金和劳动力优势,经济增长潜力巨大、动力强劲;我国有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财富,有驾驭经济运行的丰富经验,经济发展具有抵御风险的能力、基础和空间。今年以来,面对空前挑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近来,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政策措施,有的已开始见效。这些良好的内部条件,为我们应对外来挑战、战胜困难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出口的快速增长,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2007年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7.5%。对外依存度高,外部环境一有风吹草动,国内经济就会受到明显影响。因此,必须下大力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经济发展的立足点,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着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必须对经济进行灵活审慎的调控。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经济运行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同时,国内物价涨幅易回升、投资增速易反弹、资金流动性过剩等因素仍然存在。为此,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既要重视防止经济过度回调,又要兼顾抑制通货膨胀、保持国际收支平衡,防止“急刹车”和“硬着陆”,保持经济、金融和资本市场稳定。

      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必须落实好中央各项政策。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中央适时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包括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调增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暂免征收存款利息税、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和粮农补贴、降低住房交易税费和住房贷款利率等。这些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均着眼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