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保增长”:扩大内需将成经济发  ·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连续15年居发展  ·国务院作针对性部署 合力维护资本  ·财政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环保部不再直接参与企业评比达标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深圳前海湾保  ·我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6%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洋口港:长三角港口群北翼初成
    www.zhaoshang-sh.com 08-10-30 09:25:41 国际金融报

      洋口港角色定位很明确:合力共建世界级功能大港,而不是各自为阵、拼抢资源。长三角港口群合作的目标应该是在长三角建立世界级的功能大港。

      10月28日,伴随万吨级大型船舶的巨声鸣笛,长三角又一深水海港洋口港,在江苏省如东县实现初步通航,海洋铁路同时破土动工,长三角港口群又增添新的一员。

      洋口港位于江苏南通市如东县,地处长江和中国东部海岸的交汇处。自2003年正式建设,计划整体投资50亿至60亿元。据介绍,在1983年交通部海洋资源普查中,如东发现一条水深达17米以上直通太平洋的潮汐通道,3万年前这里曾是古长江的入海口。专家论证,这里不仅是江苏沿海难得的深水大港港址,也是中国东部沿海罕见的国际性天然深水海港港址,可建5万吨至30万吨级泊位62个。

      “当前海洋运输正朝着特大型方向发展,洋口港可通行30万吨巨轮十分难得,而且洋口港与天津港、连云港等港口相比,是距离太平洋主航道最近的一个港口。”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颖向记者介绍,目前长三角南部有宁波港、北仑港、洋山港、上海港,北部有连云港,但从连云港以南到长江口,880多公里海岸线上无港口,是个空白地带。该港通航,结束了长江口北翼无深水海港的时代,“以上海为中心、以宁波港为南翼、以洋口港为北翼、以长江诸港为纵深”的长三角江海港口新布局正在形成。

      助推苏北经济

      “洋口港的通航以及由之催生的临港产业集群,无疑将对苏北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中国港口协会副秘书长杜麒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长江以北的苏中苏北地区经济一直欠发达,该地区的进出口贸易额和人均GDP都远落后于苏南,应该说长三角内部区域经济差距相当大。除了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原因,他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江苏沿海缺少一个像宁波港那样能促进和带动该地区经济发展的深水港口。

      据了解,在洋口港通航当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如东沿海经济合作洽谈会上,共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650多亿元。投资涉及化工、能源、电子、机械、旅游、房地产等领域,其中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电力能源基地建设项目达300亿元;龙源电力集团投资的1000兆瓦潮间带风电场项目达180亿元。如东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海洽会的签约投资金额在如东乃至江苏省都是规模空前的。

      如东县委书记周铁根则向记者透露,今后几年,还有20多个投资超10亿元以上的项目要落户如东。“这种架势就像10年前的昆山。”

      “一体两翼”港口群待完善

      长三角是我国港口密度最大地区之一,依托长三角及长江流域腹地经济,长三角港口群发展快速,2007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约占全国45%,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分别成为全球最大、第三大综合港。蓬勃发展的同时,长三角港口群也呈现相互赶超、激烈竞争的态势。来势迅猛的洋口港,会否给业已竞争激烈的长三角港口群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

      上海市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作亮表示,港口之间的竞争不能停留在吞吐量上,港航经济的发展还要看配套设施、集疏运体系、服务质量等方面,而洋山港具有规划设计优势和服务管理优势。

      对此,周铁根则表态,洋口港角色定位很明确:合力共建世界级功能大港而不是各自为阵、拼抢资源。洋口港主要发展大型临港石化、能源、冶金及现代物流产业。

      在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对长三角港口群的定位有一明确说法,即“进一步整合港口资源,加强港口基础设施、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尽快建成以上海为中心、以江苏和浙江港口为两翼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主要成员郁鸿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