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连续15年居发展  ·国务院作针对性部署 合力维护资本  ·财政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环保部不再直接参与企业评比达标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深圳前海湾保  ·我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6%  ·中央有能力大规模对铁路等投入刺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连续1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www.zhaoshang-sh.com 08-10-29 10:45:38 中国证券报

      出口额已位居世界第二

      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的改革开放3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发展迅速,自1993年起连续15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出口额占世界出口总额的比重2007年提高到8.8%,世界排名跃居到第二位。

      2007年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48亿美元,加上金融领域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合计约835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5.4%,占发展中国家的19%。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利用外资方式不断拓展,利用外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07年末,在我国实有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8万家,实有投资总额达2.11万亿美元。2007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12549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的57.7%,缴纳的税收超过9900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20%,提供的就业岗位超过5000万个。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对外贸易连上新台阶。1979-2007年我国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17.4%,其中出口年均增长18.1%,进口年均增长16.7%。目前我国的贸易伙伴已达220多个,贸易市场多元化格局逐步形成。货物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服务贸易取得长足发展。2007年,初级产品和工业制成品所占比重进一步转变为5.1%和94.9%,工业制成品占据了我国出口商品的绝对主导地位。

      2007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占全部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10.3%,占世界服务贸易的比重从0.6%升至4%,世界排名仅次于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位居第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