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通胀未除根 货币政策难以全面放松  ·前三季度全国税收保持平稳较快增  ·国家高速公路沪陕线陕西段全线贯  ·将研究开征环境税 进一步推进税收  ·中新社:中国经济亮红灯 宏观调控  ·央行七大措施维护货币和金融稳定  ·五个需要支撑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通胀未除根 货币政策难以全面放松
    www.zhaoshang-sh.com 08-10-28 09:57:33 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时指出,未来通货膨胀形势有可能出现交替和反复,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实行灵活审慎的货币政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27日表示,周小川对经济形势判断是有依据的,现在货币政策调整到保经济增长为主,但预防通胀的弦不能松。

      他说,这是因为国际上不确定的因素在增加,大家信心不足,没有人消费和投资。但一旦投资和消费信心回暖,国际上又会出现新一轮通货膨胀。而中国对外依存度很高,国际物价走势,对中国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很大。所以未来,通胀可能会卷土重来。

      对于货币政策,周小川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实行灵活审慎的货币政策。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室主任刘霞辉认为,央行之所以不提放松货币,是因为中国通货膨胀的根源没有消除,未来通货膨胀还是有可能突发。但是,央行在实质操作上,可以按实际需求把货币政策放松一点。

      刘霞辉认为,下一步的央行货币政策走势不会是一种单一的松的政策或紧的政策。"不过,有一点可以明确,就是央行下一步对降利息是很谨慎的,"刘霞辉说,因为央行怕利息调得很低,房地产价格又会抬头,出现泡沫。

      另外,周小川表示,要加强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更多地发挥市场在利率决定中的作用。对此,郭田勇说,目前,中国缺乏一套基准利率体系,这是很大问题。现在提到中国的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主要是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而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是央行来定的。

      郭田勇说,现在上海正在做Shibor,也就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他说,由于货币市场发展程度比较低,基准利率缺乏,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难以有效推进的一个原因。未来,Shibor有可能成为央行进行宏观调控的基准利率。

      此外周小川表示,央行将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监测机制,理顺住房消费贷款政策。对此刘霞辉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没有理顺,这也给宏观调控带来了一定困难。房价下不来,老百姓的需求很难启动,这是政府面对的一个难题。郭田勇则说,房地产政策还是要抑制投机性购房,央行这方面可能还要出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