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发展改革委:将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经济进入重大转向期 刺激内需用好  ·制度变革保障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严禁使用"国家  ·奶制品贴“安全标”  ·楼市低迷 沪杭14日不约而同出手救  ·宏调政策正悄然向保增长方向转变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前三季度数据汇总 统计部门判断"整体良好"
    www.zhaoshang-sh.com 08-10-16 10:5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5日,在2008年中国税制改革与转移定价研讨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指出,起到减税作用的增值税改革试点明年将推向全国,其他的改革,比如营业税税率下调、个人所得税征缴改为综合所得税制、企业所得税改为法人所得税等也有望渐次推开。

      此前,国家统计局内部召开了前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分析会。在此次分析会上,前三季度数据得以汇总。由此数据分析的结论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判断基本一致——经济整体仍良好,但是部分行业受影响较大。

      10月12日,上述国家统计局司级官员参与的分析判断,目前经济增长的较快态势没有改变,尽管某些行业、某些地区的经济增幅有所放缓,但是全国的经济增幅仍在潜在增长率之上。

      有统计部门人士预测指出,前三季度的经济增幅仍将在10%以上,前9个月消费物价指数(CPI)累计涨幅仍为6%以上,同时9月份单月CPI继续进入绿灯区,增幅继续在5%以下。根据目前的态势,未来几个月物价涨幅会继续走低,同时明年物价涨幅有望比今年降低。

      而形成目前经济整体良好的判断的主要原因是,粮食增产、使得物价整体稳定、同时实体经济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因此短期内经济仍无大的问题。

      与此同时,个别行业运行情况不理想。其中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率在降低,出口对经济增速的贡献率为负值。不过,消费的快速增长,弥补了出口的不足。

      目前,尽管出口行业受影响较大,但是出口产业升级也在加速。

      以苏州为例,过去17年间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递增51.2%,该地出口额占江苏的一半左右,今年以来出口增幅首次出现下降。但是该市1-8月出口872.9亿美元,增长18.3%,增幅比上半年及一季度分别提高了0.7和6.4个百分点,反映局势没有继续恶化。

      江苏另一个出口大市常州,出口仍整体良好。该市统计局近期讨论了前三季度经济,该局杨珏告诉记者,常州目前不存在经济大幅下滑的问题,原因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目前尚在30%以上。

      中国社科院、国家统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近期都向决策部门建议,随着未来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要保持未来经济快速平稳增长,就不能依赖出口的贡献,而是需要在投资和消费上边下功夫。

      上述观点和建议与十七届三中全会对经济的讨论结论吻合。

      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并规划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

      中国社科院近期做出测算判断,2008年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率将继续增加,预计年底贡献经济增长5个百分点以上。

      根据了解,2007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2.7个百分点。今年情况是,1-9月累计贸易顺差18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净减少49.2亿美元。这表明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数。

      针对外需萎缩,国家统计局的一位人士指出,政府可以启动内需,比如储备一些投资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在经济存下行压力的时候适时放出来。

      同时政府可以扩大廉租房的投资,促进房地产快速平稳较快增长。对于增加居民消费方面,可以适当减税,达到藏富于民的效果。针对具体企业的困难,也可以采取改善企业的经营生存环境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