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制度变革保障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严禁使用"国家  ·奶制品贴“安全标”  ·楼市低迷 沪杭14日不约而同出手救  ·宏调政策正悄然向保增长方向转变  ·温家宝:应对这场危机需要国际社  ·2008年9月份主要商品价格降多升少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制度变革保障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www.zhaoshang-sh.com 08-10-15 10:42:10 证券时报

      美国金融危机不断向纵深发展,进而引发更广范围内的经济萧条,已经成为全世界揪心的话题。从目前情况看,出现世界性经济萧条局面并非全无可能。如果金融黑洞不能尽快得到有效控制,其形成机制不能实现较为彻底的清算,市场信心不能尽快恢复,尤其是在各国央行大量注入流动性后事态仍不能发生本质性的好转,那么,世界经济的灾难性坍塌将难以避免。

      在这样的外部形势下,中国经济未来的最终走向自然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当前,既有人认为中国将难逃此劫,也有人认为中国最终能独善其身,甚至还有人把中国看成世界的终极拯救者。

      抛开这些颇具感情色彩的断言,我们目前大致能厘清的是,这场罕见的金融危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而言,首先将是一个严重的挑战。面对挑战,一方面我们需要小心应对,在做好自己的事情前,手不能伸得太快、太长;另一方面,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有必要逐步实现制度、机制、体系的升级换代,以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在做好这两方面系统工作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实现挑战向机遇的转变,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从目前情况看,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无疑将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

      在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历史中,出口导向型经济一直占据了我国经济发展政策的关键位置,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也一直居高不下。作为中国最重要出口市场的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本次金融危机对其市场容纳度势必造成极大削弱,这无疑将对中国出口增长形成巨大压力。即使没有这场危机,靠出口拉动增长的模式也不可能长久维系,其不可持续性、局限性日益明显。虽然近日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还不错,但这并不足以减轻我们的担忧。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消费心理的进一步侵蚀,外部市场的消化能力将逐步萎缩,世界经济格局也可能发生巨大变化,这都使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更大的变数。

      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经济增长会不会出现失速呢?鉴于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目前无法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因此,在今后一个时期内,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选择,以防止这种局面的最终出现,即一方面继续保持投资的拉动力度,另一方面在提高国民的消费能力上,下更大的功夫,而这又涉及到一系列政策的重新选择。

      就投资而言,我们可以预计的是,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地位,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发生改变。在危机期间,我国的投资力度甚至将保持更高的强度,以防止经济出现失速。一方面,国家将适时上马一些关系国计民生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比如京沪高铁、核电等能源项目、全国核心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等;另一方面,对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将保持较快的进度,四川灾区的重建目标是三年,分配到各年,其投资拉动作用还是比较可观的。

      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大项目的建设,虽能在短期内起到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但从中期看,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在世界经济放缓、需求下降的大背景下,项目投产后的收益存在不确定性,甚至可能促成通缩的形成或加重。因此,在注重硬件投资的同时,应在软件投资方面有所突破,比如,应当把一个城市或地区的教育、医疗、养老、环境卫生等设施的数量作为政府工作考核的关键指标,以逐步强化对这些领域的投资。这样的投资虽然在短期内难以形成具体的收益,对该地的财政也可能造成短期压力,但却对国民信心的提升具有重大影响,对国民、国家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也极具战略意义,也有助于促进短期经济形势的好转和经济活力的增强。

      在坚持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主力军地位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要化解当前风险、保证长远发展,必然要涉及一系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