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招商引资 厂房土地 商业地产 商铺投资 总部经济 公司注册 财税咨询 创业加盟 项目联展 深度报道
  • 上海市南汇区圣太企业园火爆招商
  • 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松江高科技园
  • 南金桥出口加工区厂房办公楼出租
  • 宝山经济发展区多栋轻工厂房出租
  • ·十七届三中全会今日召开  ·反周期政策出台可矫正中国对外过  ·银监会扩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宏调或全面转向 9月CPI涨幅或稳中  ·京石铁路客运专线7日正式开工建设  ·9月宏观数据或现双降 10月份降息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经济增长属于微观维度

    www.zhaoshang-sh.com    08-10-10 09:5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央行10月8日晚间宣布,将从10月9提起把基准存贷款利率下调27个基点,将1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由4.14%下调至3.87%,同时取消5%的存款利息税。并且从10月15日起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9月份以来第二次紧急降息和下调准备金,值得注意的是,前一次没有下调存款利率,这一次尽管下调存款利率0.27%但却取消了5%的存款利息税,相当于增加存款利率0.19%,也就是说,这次的存款利率仅仅下降了0.08%,亦是属于不对称降息。

      此次降息是全球央行联手降息的一部分。令西方尴尬的是,尽管他们救市力度近乎疯狂,但实际效果恰恰相反,投资者将救市看作是“经济比想象更糟糕”的信号。而过去那种“美国仅仅是金融出了问题,实体经济良好”的二分法观念开始破产,美国非金融企业的盈利大幅下滑,美国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359.1万人,且这一数字正在加速上升。最重要的,次贷危机使得美国人消费的驱动源——房价泡沫急速破灭,而美国经济增长的2/3来自于消费。衰退中的美国人想寻找世界亮点,寄希望于亚洲一些国家是世界的拯救者,但是他们高估了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能量,它们过去的经济增长是建立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基础上的,现在美国和欧洲的惊恐基本上使这一基础停滞甚至倒转了。

      中国这次降息是否也带来“经济比想象下行得更快”这样的负面信号?这是一个尴尬的问题。毫无疑问,中国政府已经将“保增长”放在“防通胀”前面了,大规模的资金释放看上去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在外需急剧疲软、内需又受制于结构性因素的前提下,那么放松长期固定资产投资的信贷、动用财政政策加大基础建设等推高GDP数字的做法自是题中之义。我们将观察到,虽然现在中国财政状况很不错,未来中国的财政赤字呈现出巨大上升态势;未来中国的贸易顺差将成为一种“时代的怀念”,而中国的通胀率水平依然会温和地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毕竟,美国经历的是一场大型萧条,GDP增长率从过去的3%直接到0.5%,萧条将直接产生通缩,对通胀实施了抑制,这是一种“萧条驱逐通胀”。而一般的预测是,中国在明年依然能保持8.5%左右的水平,这已经让一些中国人感到接受不了,觉得已经驱逐通胀了,可以放弃对通胀的警惕了,这是一群奇特的国民逻辑。

      实际上,保持经济增长而不是强硬维持较高的增长率是发展经济的永恒之道,促进经济的根本之策是扩大微观的活力,而不是随意改变宏观既定的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那种用放松银根,希望通过涓滴效应来改善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大企业得到太多了,希望渗漏出来让小企业也能“喝口汤”)的做法是异常虚伪的。

      令人振奋的是,正在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正在推进对微观基础和微观激励的改造,比如深化农村土地转让的改革、提高医疗等社会保障建设等等,而这才是真正的经济治理之策。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是微观力量的变革、是政府治理能力和透明度的提高、是对民间自发产生的规则的尊重、是对各种产权限制和不合理管制的解除、是建立合理的社会规制的努力。经济增长永远是属于微观尺度的,而不是宏观尺度的。

     相关新闻:

  • 外国驻华记者组团访粤 产业转移成关注热点
  • 政策推力促北部湾成国家重要出口基地
  • 上海将加大郊区制造业投资项目推进力度
  • 省会将打造冀中南经济中心 确定18个重点项目
  • 中国东部又一深水海港洋口港即将初步通航
  • 河南大周镇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招标
  • 德圣:降低经济硬着陆风险 货币政策正转向
  • 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盐碱滩上崛起新城
  •  最新新闻:

  • 经济增长属于微观维度
  • 前3季度广西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 中国进出口行加快战略转型
  • 德圣:降低经济硬着陆风险 货币政策正转向
  • 基金酝酿第四季度大反攻?
  • 基金惜售“讲政治”2000关口维稳
  • 南方基金:断言A股见底为时过早
  • 证监会紧急摸底合资基金外方近况
  •  
    推荐新闻
    厂房信息
    朱家角厂房出租 莘庄工业园厂房出租
    精彩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