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人民日报:掌握主动权 推动经济社  ·我国初步建成银行支付清算网络体  ·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经济发展基本  ·中国9月贸易额将进一步放缓 全球  ·十七届三中全会布局中国城乡统筹  ·税务总局:1日起部分矿产品资源税  ·王岐山:将继续与各国配合 共同应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长三角:产业转移新蓝图
    www.zhaoshang-sh.com 08-10-13 10:00:19 第一纺织网

      受劳动力成本增加、人民币汇率调整、土地以及各种资源性产品价格不断飙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国东部的重要区域长三角在经历了经济高速发展之后,终于在近几年浮现出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产业转移。如今长三角的产业转移在多方注视之下究竟现状如何、方向怎样?为此,本报记者近期走访了长三角的部分产业集聚地。

      纺织业踌躇不前

      太湖之滨的盛泽镇,不仅有“中国绸都”之美誉,实际上,在整个江苏省,盛泽几乎被视为纺织业的“代名词”。这里的织造厂鳞次栉比,在纵横交错的街道上,织机低哑的嗡嗡声几乎充斥着每一个角落。

      恒信织造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吴冬明在听了记者关于“产业转移”的提问后,一下子激动起来。“纺织企业转到别处去是不现实的。虽然现在大家也都在撑着,能盈利的很少,停产、倒闭的也有。”吴冬明说。大多数纺织企业对于“转到别处去”这件事都是踌躇不前。

      至于纺织企业何以踌躇不前,一位开了20年织造厂的张姓老板为记者细细解析了其中的原因。

      “我给你举一个例子,就拿苏北来说,苏北的土地、税收、电费都便宜,射阳、大丰、宿迁等地的电费比我们这儿便宜2.5毛钱。但是,厂子转到那里以后,运输成本高了。”张老板说:“比如宿迁,大概距盛泽500多公里,我们开小轿车要四个半小时,大车过去需要的时间更长,运输成本很贵。虽然苏北距离客源地辽宁比较近,但我们运到辽宁的一般都是成品,也就是说,如果在苏北设厂,织造厂生产的半成品得先到苏南染色、深加工,然后再往外走。不光是这个原因,就是染色本身也是问题,在苏北本地染色因技术和设备等原因,成本高是一方面,关键是染的色不一定和苏南这边的样色一致。比如一批布要求染的色是红的,如果染出来的颜色和样色不完全一样,稍微深一点或者浅一点,客户就不要了。”

      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张老板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产业承接地形成不了产业链。因为在纺织业中,一个环节需要若干个环节的无数个厂家提供支撑才行,并不是一两家企业搬迁后就能带动所有环节的企业搬迁。“不可能把整条产业链都搬过去。如果去投资,整体成本比盛泽便宜不了多少。”由于盛泽已经是成熟的纺织业集聚地,接单做业务在这里是得心应手,张老板表示,苏北不可能在短期内发展起来,在苏北也很难接到单子,“实际上,就算是接到了单子,当地的产业链不完整,也得回盛泽来做。而且,技术方面,从工人到技术人员的培训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这需要多年的积累。盛泽的东方丝绸市场就有配套的专业培训,专门为企业培训工人。”

      “所以,不是搬个工厂过去就能解决问题。”张老板最后对记者说。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今年以来的停产倒闭风潮中,盛泽当地的纺织企业转行到中西部进入矿产领域的倒是有一些,而将织造厂转往异地的则是凤毛麟角。

      制造业:遭受教训之后的海外视野

      “这里的制造业企业向外搬迁过,但是教训惨重呀!”宁波长城精工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朝辉见记者的第一句话就直奔主题。在离开盛泽后,记者随即来到制造业密集度较高的浙江宁波。

      近年来不断上涨的土地税和一调再调的电价,让这里的制造业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今年尤其明显。孙朝辉表示,如果下半年再涨,对企业的压力会更大,很可能还要停产、倒闭一批企业。

      “向外搬迁,就说苏北吧,离我们比较近,土地税一亩一年是3-5块钱,比我们宁波便宜得多。但是,当我们这里的企业搬过去以后,被弄的是哭笑不得。”孙朝辉说。首先是周边没有相关配套产业,“厂子建好了,周边什么配套都没有。而且,当地政府还需要一个思维转变的过程。再就是企业用工人员的素质也跟不上,宁波这

    上页 1 2 3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