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招商引资 厂房土地 商业地产 商铺投资 总部经济 公司注册 财税咨询 创业加盟 项目联展 深度报道
  • 上海市南汇区圣太企业园火爆招商
  • 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松江高科技园
  • 南金桥出口加工区厂房办公楼出租
  • 宝山经济发展区多栋轻工厂房出租
  • ·十七届三中全会今日召开  ·反周期政策出台可矫正中国对外过  ·银监会扩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宏调或全面转向 9月CPI涨幅或稳中  ·京石铁路客运专线7日正式开工建设  ·9月宏观数据或现双降 10月份降息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政策推力促北部湾成国家重要出口基地

    www.zhaoshang-sh.com    08-10-10 09:47:51    中国经济时报

      天津滨海新区和北部湾经济区在新形势下被赋予了崭新的含义。这几乎是近期以来区域经济事件中不容忽略的亮点。

      从7月14日至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五位常委先后考察了天津滨海新区,这一举动立刻让观察家们预感到了什么。
     
      然而,9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开幕式后也去了滨海新区。温总理当晚在滨海新区的讲话终于让人们豁然开朗——“天津滨海新区要在新形势下,当好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排头兵,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提高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紧接着,10月4日至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明确指出,在新形势下,“要把北部湾建设成为带动西部大开发的新的基地和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同时,成为沿海重要的经济增长区域”。

      从温总理的讲话中不难看出,两者间有一个颇为类似的使命——“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成为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二者都涉及到一个关键的词汇——“国际”。

      实际上,今年以来,由于受劳动力成本增加、人民币汇率上升、银行利率上调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重要出口基地——长三角和珠三角上半年出口均遭遇重挫,从珠三角的鞋业、家具业、玩具业一直到长三角的纺织业、小五金、小家电等制造业,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大批企业停产、滞销、倒闭现象。为此,国家及时调整宏观政策,重新确立了“保持经济增长、控制通货膨胀”的目标,并于8月份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提高了两个百分点。此举释放出一个信号,即国家依然要“保出口”。然而,9月14日,一场始于美国的金融海啸爆发,对世界金融市场形成了强烈冲击,国际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在国内、国际双重因素的夹击之下,今年下半年要实现经济“保增长”的目标,如何“保出口”便成为摆在眼前的主要问题之一。很显然,继续致力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出口建设似乎不足以应对危机。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16个城市完成的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而珠三角所在的广东省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3.5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因素就是对美国出口的减缓。而此次金融海啸的爆发地又是美国,美国市场持续甚至更为严重的疲软,下半年无疑会给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出口造成巨大的压力。那么,“保出口”势必要另寻途径。

      让我们来看看滨海新区和其所拥有的天津港。滨海新区位于天津的东部沿海,规划面积相当于四个浦东。这里的对外开放度一直以来都比较高,聚集了国家级的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特别是国家刚刚批准的东疆保税港区将建设成为我国的自由贸易区。同时,这里的科技资源非常密集,其背靠的京津冀地区集中了约占全国27%的高级技术人才及大量高素质技工。2007年,滨海新区完成的工业总产值中高新技术的产值占47%。目前,这里已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和装备制造、石油海洋化工、现代冶金、生物制药等一批支柱型产业,近年来航空航天工业也在滨海新区崛起。很显然,拥有如此秉赋的“新特区”升级为国家重要的出口基地并非难事,只是欠缺政策推力而已。

      再来看看广西的北部湾经济区。自2006年泛北部湾经济区合作提出以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文莱6国的贸易持续快速增长。今年1月—6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进出口同比增长了83.3%,让各方惊讶异常。由此可见,加强与东盟的贸易合作很可能将成为“保出口”的重要因素。北部湾经济区是中国与东盟进行贸易合作的窗口,在政策推力下其升级为国家重要的出口基地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这样看来,近期高层密集考察两地就不难理解了,政策推力是两地升级为国家重

    上页 1 2 下页

     相关新闻:

  • 上海将加大郊区制造业投资项目推进力度
  • 省会将打造冀中南经济中心 确定18个重点项目
  • 中国东部又一深水海港洋口港即将初步通航
  • 政策引领 义乌"历风雨见彩虹"
  • 山东"出台文件"大力实施产业招商战略
  • 杭州政府与政协共商金融中心大计 共融长三角
  • 长三角打造世博之旅 首批示范点方案公布
  • 南京软件园与中央电视台建立动漫产业联盟
  •  最新新闻:

  • 前3季度广西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 中国进出口行加快战略转型
  • 德圣:降低经济硬着陆风险 货币政策正转向
  • 基金酝酿第四季度大反攻?
  • 基金惜售“讲政治”2000关口维稳
  • 南方基金:断言A股见底为时过早
  • 证监会紧急摸底合资基金外方近况
  • 机构:"降息"利好开发商 购房者:贷款信心增强
  •  
    推荐新闻
    厂房信息
    朱家角厂房出租 莘庄工业园厂房出租
    精彩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