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公司注册 >> 相关法律法规 >> 正文内容

上海市外商投资产业布局导向

时间:2008-11-12 11:03:45 来源:上海注册公司网

    为了指导外商投资方向,使外商投资更好地促进上海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根据“市中心体现繁荣繁华,郊区体现实力水平”以及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和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引导外商投资项目向园区集中,提出上海外商投资产业布局导向。
 
    一、浦东新区

    浦东新区是我国开发与开放的龙头,应继续深化浦东开发开放,加快推进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外高桥保税区和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四个重点地区的建设,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力争成为上海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城区之一。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重点发展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积极发展要素市场,规划建成中央商务区。 金桥出口加工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家电、生物医药等产业。

    外高桥保税区:加快形成出口加工、现代物流、国际贸易和保税商品交易展示四大功能。 张江高科技园区:以技术研发、创新制造为先导,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产业。

    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上海最早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将进一步完善开发区功能,发挥其在开发区的开发、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示范和先导作用,带动上海开发区整体能级的提升。

    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微电子、光电子、计算机及其软件、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 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机电设备、现代生物工程与医药,饮料、休闲食品等产业。 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外贸中心为特征,重点发展商贸、展览、展示等产业。

    三、出口加工区

    经国务院批准,上海设立松江、金桥、青浦、漕河泾、闵行5个出口加工区。通过政策聚焦和规范高效的服务,加快出口创汇企业的集聚,使其成为本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先导区、出口创汇的重点区和优秀人才的集聚区。

    松江出口加工区重点发展以笔记本电脑等资讯产品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及其配套产业。金桥出口加工区(南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精密元器件、新型材料等产业。青浦出口加工区重点发展精密模具、LCD、TFT及通讯设备等产业。漕河泾出口加工区重点发展以计算机、新型电子元器件、通信及网络设备为主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闵行出口加工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光机电、精密机械以及高级服饰、五金器件等产业。

    四、主要产业基地

    根据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上海将重点推进微电子、国际汽车城、精品钢铁基地、化学工业区等4大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临港新城产业区、船舶工业基地,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上海微电子产业基地:由核心区和扩展区组成,核心区是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重点、以金桥出口加工区和外高桥保税区为延伸的浦东微电子产业带,扩展区包括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松江科技园区和出口加工区、青浦工业园区和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创业中心,将建成世界主要的微电子开发和生产基地之一。重点发展芯片制造与设计、芯片封装测试、微电子研发体系、微电子设备制造业、微电子原材料业和其他配套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上海国际汽车城:位于嘉定区,将基本建成亚洲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贸易、汽车物流、汽车科教博览、汽车文化旅游、汽车服务等产业。 上海精品钢铁基地:位于宝山区,是我国最大的钢铁精品生产基地和钢铁技术研发基地。主要建设宝钢股份普碳钢制造基地、一钢不锈钢制造基地、五钢特殊钢制造基地、罗泾钢铁深加工基地等四大集约化钢铁精品基地,重点发展汽车用钢、石油管、造船板、不锈钢、电工钢和高效建筑用钢等钢铁精品。

    上海化学工业区:位于上海南部的杭州湾北岸,将建设成为工艺技术国际先进、经济规模亚洲最大、管理模式世界一流以及生产、生态、环保协调发展的绿色化工城。重点发展石油化工深加工和天然气化工系列、光气衍生系列、精细化工系列、高分子材料加工、综合性深加工和高科技生物工程等六大系列化工产品。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