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中国进口煤种告别零关税 煤省山西迎曙光

时间:2014-10-15 23:24:23 来源:中新网

  中国进口煤种全部告别零关税,对于产煤大省山西而言,这一实质性的利好消息尤为重要。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4年10月15日起,中国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分别恢复实施3%、3%、6%、5%、5%的最惠国税率。依据中国近两年的关税实施方案,自此,中国所有进口煤种全部告别零关税。

  太原海关贸易处相关负责人15日对记者表示,市场期待已久的对进口煤限制措施终于落地,进口煤零关税取消,意味着进口煤价格的优势就没有了,对山西煤炭企业的利好不言而喻。

  山西是中国第一产煤大省,近两年,煤炭行业遭遇“寒冬”持续低迷。据山西省煤炭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8月份,山西全省煤炭行业吨煤综合售价同比下降17.37%;煤炭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1.21%;煤炭行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下降87.15%;煤炭行业实现税费同比下降8.13%。煤炭企业经营困难,亏损严重。

  针对煤炭行业的低迷,山西省政府多次出台“煤炭20条”、“煤炭新政17条”等救市组合拳政策。此外,限产救市也取得成效。数据显示,山西五大煤炭集团9月份累计减产已超过30%。

  业界认为,中国取消进口煤零关税这一政策旨在帮助煤炭行业“脱困”,缓解国外煤炭行业对国内煤炭市场的挤压。此项政策的出台是中国煤炭资源税费改革总体方案中的一个环节。

  记者15日从太原海关获得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8月份,山西省煤炭进口量同比呈现负增长,为-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