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闵行招商 >> 闵行要闻 >> 正文内容

踐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闵行

时间:2014-10-24 10:12:18 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七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批)的通知》,确定上海闵行区等55个地区为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闵行区作为上海市重要的工业基地和人口导入区,面临资源人口环境束缚和经济发展需求双重压力。一直以来,闵行区坚持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有效载体,通过滚动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生态区、生态文明试点区创建活动,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探索工业型城区践行生态文明的“闵行之路”,走上了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良性发展轨道。优美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闵行对外交往中一张极具含金量、彰显城区魅力的“绿色名片”,给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无限的活力。

  生态经济发达

  调整结构,不断提升产业能级

  十一五以来,闵行区已关停淘汰了1200多家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企业,小化工类企业基本消除。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7大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区域经济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打造建设为经济发展形式提供了新的空间。目前全区经济结构中产业能级有效提升,二产比重不断下降,由72%降到58%,三产比重不断加大,由27%上升到41.5%。

  优化布局,提高产业生态效率

  近年来,闵行区实施“三个集中”工程(即工业向园区集中,农业向规模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形成以“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六大特色工业园区为载体的工业集聚格局,2013年,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四个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7.9%,工业用地规模控制在30%左右。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和循环经济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已有3家开展“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莘庄工业区、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莘庄工业区建设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区”。2013年,全区的土地产出率达到4.63亿元/平方公里,高于同期上海市平均水平(3.41亿元/平方公里)。

  强化引导,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水平

  闵行区积极推进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节能技术改造、循环经济试点、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工作。2013年,全区已有197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360家企业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不同层面循环经济试点单位83个,形成了以点带面的循环经济发展态势。低碳试点逐步推进,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低碳经济园区、新虹街道建设低碳社区列入全国低碳发展园区、社区试点。2013年,全区万元GDP能耗为0.293吨标准煤,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十一五期末,全区单位GDP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了82.2%和63.0%,十二五以来,水污染物和大气污染物分别完成减排目标的50%和60%以上,初步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污染排放的脱钩发展。

  生态机制健全

  规划引领,列入重要议题

  闵行区将“生态立区”的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中。先后组织编制了《闵行区生态建设规划》、《闵行区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闵行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等。配套制订了“产业结构调整三年滚动计划”、“循环经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环境保护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行动计划,确保规划有效实施。2013年,区委开展“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瓶颈及对策研究”重要议题研究,经过一年的调研,区委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闵行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闵行的决定》。

  多方联动,管控环境风险

  2000年闵行区组建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全区多个委、办、局以及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闵行区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协调推进领导小组”。2011年,调整为“闵行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领导

上页 1 2 3 4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