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浦东招商 >> 浦东要闻 >> 正文内容

浦东政协第21次主席会议聚焦浦东与台湾金融合作

时间:2013-10-24 10:14:52 来源:东方网

  10月18日下午,浦东新区政协主席张俭主持召开五届政协第21次主席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浦东与台湾金融合作的思考和建议》的调研报告。报告认为,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立为深化两地金融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浦东应抓紧制定政策和措施,吸引更多台资金融机构集聚。

  今年,浦东新区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区台办、区金融局、台盟区委组成联合课题组,就推动浦东金融核心功能区建设,深化浦东与台湾两地金融合作进行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浦东共有各类台资金融机构15家,约占全市总量的46%(全市共32家)。其中,银行类机构5家,保险类机构6家,台资证券公司代表处4家。此外,还有融资租赁公司、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创业投资事业等台湾金控公司及银行子公司陆续落户浦东,浦东已经成为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的重要聚集区,在两岸金融合作与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但相比于浦东已有783家监管类金融机构的总量(截至今年9月底),台资金融机构占比显得极小。金融部门反映,浦东金融业虽然具有金融市场体系最完备、金融机构最为集聚的优势,但由于金融业在我国仍属于国家层面严格监管控制的行业,浦东金融业的每一步拓展,都需要在国家整体部署下推动,包括对台资金融机构的服务与合作也是如此。

  报告认为,浦东作为上海的门户,目前两岸金融机构的合作明显滞后于两岸经贸发展进程,未来合作空间巨大。浦东如何吸引更多台资金融机构集聚,还有许多文章要做。

  首先,要为两岸证券业合作在浦东率先试点做好调研。要抓住当前两岸证券业进一步开放的有利时机,继续保持与市金融办、市台办等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充分利用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的优势,共同争取国台办和国家监管部门的支持,使两岸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能够在浦东率先试点。同时,加强与群益、元大、统一等台资证券机构的联系与互动,协助他们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为证券业正式放开后机构进入大陆做好准备。

  此外,要争取在离岸金融建设、跨境结算等方面有所突破。要充分利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落实的契机,争取更多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在浦东先行先试,在确保资本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民币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RQFLP)试点,积极吸引境外人民币资金投资浦东。配合市有关部门出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管理办法,适时启动试点,吸引国际知名另类投资机构落户浦东。鼓励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深化跨境人民币结算再保险业务试点,争取浦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首批跨境支付业务试点,推广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等。

  报告指出,在进一步深化两地金融合作过程中,要着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完善金融机构服务体系,为台资金融机构落户浦东和在浦东发展提供大力支持。要及时了解台资金融机构相关金融需求,协助台资金融机构与国家监管部门沟通,为其在大陆发展业务提供支持;进一步加强与台资金融机构的交流,主动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积极吸引增量金融机构到浦东开设分支机构;抓好台资金融机构扶持政策的落实工作,必要时适当加大重点台资金融机构的扶持力度,发挥示范作用;做好存量台资金融机构安商稳商工作。

  报告还就进一步加强对台资企业,特别是台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以及探索建立台资金融机构服务合作平台,加强对台湾金融人才的引进工作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