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财经要闻 >> 正文内容

上海市成立小额票据贴现中心

时间:2013-10-29 13:04: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百万元以下的小额票据在银行间流转不畅、小微企业票据贴现风险相对较大等因素的制约,首要考量风险和成本的商业银行对小额票据贴现业务积极性一直不大。对此,上海市成立小额票据贴现中心,中心将集中受理中小企业的小额票据贴现业务,弥补商业银行的服务不足,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

  记者昨日从浦发银行(10.15, 0.08, 0.79%)获悉,小额票据贴现中心是由该行与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下称“中小办”)合作设立,日前已在张江正式揭牌。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表示,将开放全市范围内的135家营业网点为中小企业的小额票据提供贴现服务,接受的票据承兑行150家,基本涵盖所有的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对于不在承兑行范围之内的票据,浦发银行也将根据企业情况酌情受理。

  上海市小额票据贴现中心的业务范围是:为申请贴现的中小企业提供包括贷款、结算、账户服务、理财服务等全面的金融服务。

  从市场需求来看,今年以来,中小企业应收票据快速增长。根据中小办的一份抽样统计,今年三季度,44%中小企业收到银行承兑票据作为回款,与年初相比,企业收到的银行承兑票据在回款中的比例显著上升,在个别行业甚至高达7成以上。这些票据95%以上是不足百万元的小额票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