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李东:淘汰过剩产能不是全面紧缩而是扶优扶强

时间:2013-10-21 16:17:04 来源:上海招商网

  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将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高能耗行业,能耗、电耗、水耗达不到行业标准的产能,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水价,禁止自行实行电价优惠和电费补贴。同时强化环保约束监督,完善地方限批政策,对污染排放超标企业施行限产、停产等措施。

  10月17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在解读《意见》时表示,被列入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不是意味着就要从金融支持、社会资源投入等方面进行限制,不是整个行业的全面紧缩,而是要扶优扶强。对创新研发能力强、经营状况好的企业予以支持,对污染超标、盲目扩大生产的企业予以限制。

  李东还剖析了船舶工业产能过剩的现状。他说,船舶工业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兴产业,同时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船舶工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今年上半年全球船舶业订单开始回升,这说明市场需求在增加,但这些并不能表明行业已经复苏了。目前国际船舶市场是以高技术、低排放的节能型船舶占主导的,而国内企业转型升级尚在努力。在价格方面看,船舶需求总量相对是比较低的。我们对产能过剩不可以放松。

  从我国目前产能过剩行业的现状以及行业的国际综合情况来看,完全化解过剩的产能仍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