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财经要闻 >> 正文内容

央行对自贸区金融创新细则或将出台

时间:2013-10-31 09:55:59 来源:上海招商网

  据报道,人民银行针对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方案细则业已获批,将按照国务院要求择期对外发布。关于细则内容,业内猜测本次细则对自贸区人民币项目改革探索或采取“分账管理”的模式,在风险监控方面实行“实时监控”,在运行初期可能会对资金运转总量进行控制。

  上海自贸区自9月29日挂牌至今,每一项动态都引起的人们高度关注。在金融创新方面,银监会、证监会都已经发表了支持落实自贸区总体方案的意见。而央行至今尚未公布自贸区金融创新方案细则,有专家称,央行可能在11月公布相关细则。

  业内猜测,人民币可兑换资本项目将采取“分账管理”的模式,即自贸区内企业可以开通FTA账户(自贸账户),部分试点企业还可以开通FTN账户(离岸账户)。同时,区内个人FTI账户(个人离岸账户)可能也在本次细则中出现。

  任何创新改革都有一定的风险,对风险的监控和创新尺度的把握都是必要的。据了解,在试点初期为了控制风险,资本项目可兑换可能实行总额控制的方法,即监管部门给试点银行和企业一定的额度,在额度要求内进行资本兑换。同时,央行正在建设自贸区资金监控系统,自贸区管委会也将对区内企业进行调查梳理,帮助银行建立企业数据底账,为落实金融政策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