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业内视点 >> 正文内容

隆国强:上海自贸区不会成为香港的威胁

时间:2013-10-31 14:24:02 来源:人民网

  10月30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和香港虽然定位相似,但不会出现直接竞争。

  隆国强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定位虽然也是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但由于辐射范围不同,和香港不会出现直接竞争,相反还会为香港带来机遇。

  他表示,从航运中心的角度来说,港口的辐射范围和腹地都是各有范围的。香港的货源绝大部分是珠三角和环中国海的国家和地区。而上海自贸区则是针对长三角以及北方地区。一南一北的格局不会带来直接竞争;从金融中心角度来说,香港定位国际金融中心,而上海是国内金融中心。

  另外,香港的最大优势是服务业,而大陆是香港最大的服务对象。大陆发展越好香港服务业受益越多。从这个角度说,上海自贸区也是间接为香港带来了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