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浦东招商 >> 浦东要闻 >> 正文内容

浦东首批38家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企业挂牌

时间:2013-10-22 10:28:21 来源:中国上海

  顾客买了美容美发卡,最后却发现“卡在店亡”——店家带着预付钱款“人间蒸发”无处追讨。针对消费者投诉,浦东新区率先推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制度,首批38家企业10月21日挂牌。这些企业都已在新区商务委备案,并缴纳一定的预收资金由银行存管,现公开挂牌接受各方监督。

  近年来,浦东新区的美容美发健身等各类预付卡纠纷,每年都有上百件,约占消费者投诉近七成。近日,浦东周家渡地区一健身房突然“蒸发”。此前两个月,不少消费者购买了他家健身卡,如今健身房人去楼空,消费者无可奈何。

  为此,新区商务委联手工商及消保委推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挂牌制度。今天首批授牌38家,另有8家在市商务委备案。据了解,这些企业需缴纳一定资金预存在监管银行,与对方签订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预收资金存管协议,金额一般为收取的预付卡金额减去上年正常使用额。此外,企业还需每月上交财务报表接受监督检查。一旦企业倒闭,消费者可从其预存金中获相应还款。

  据不完全统计,新区现有一定规模的发卡企业110余家、个体工商户及其他发卡企业400多家。明年新区计划将这一做法推广到全区发卡规模企业,消费者可先在网上查询,选择“亮牌企业”确保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