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原解放、文新合二为一 上海报业集团今日成立

时间:2013-10-28 10:27:36 来源:新华社

构想付诸实施。从9月初正式启动到最终决策,时间短,彰显了改革的迫切和主动,也体现了决策的慎重和高效。

  为确保改革方向,提升改革效率,上海市委特别提出了“三个一”的改革目标——两大集团合并成一个集团,配强一个班子,研究一套支持媒体发展的政策,从而使改革的推进始终紧扣巩固壮大报业阵地、增强主流媒体主导权、紧跟新媒体发展的战略布局。

  《2012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表明,在全国报刊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综合排名中,解放、文新两大集团分列第三、第五位;旗下的解放日报、新闻晨报和文汇报、新民晚报均入围全国“百强报纸”;新民晚报、新闻晨报的报刊广告价值分列第四、第十位。

  “单看排名,似乎不错。但从全国乃至全球传媒发展趋势看,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纸质媒体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改革创新是大势所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良荣说,“上海这次主动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进行资源整合,在寻求新空间、实现新突破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顺势而为

  “改革比不改革好,早改革比晚改革好!”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邵培仁说。

  “组建新的报业集团只是深化报业改革的开端,也是上海报业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起点。”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说。新成立的报业集团,要确保导向准确,办出特色,切实增强感染力和影响力;要充分体现调整改革的目的,切实做到资源整合、配置优化;还要积极探索推进与新媒体的融合,逐步向全媒体方向发展。

  按照改革部署,新成立的上海报业集团将形成符合市场规律和报业实际的治理结构模式,做到责任明晰、产权清晰、分工明确、整合有力。集团将整合报业资源,优化报业结构,特别是在新技术的运用、新媒体的发展、新领域的拓展上负起责任,并且高水平地为三家报社提供保障服务,形成上海报业规模优势和整体竞争力。

  传媒业专家分析认为,上海报业集团的框架设计,在整体上厘清了集团与报社的责权利、产权、人事等方面的关系。“这样既有利于通过合并快速形成报业集团的整体规模优势,又可避免同城竞争造成资源浪费。在集团层面统一运作经营,更具竞争实力。”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说。

  据初步估算,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资产达到208.71亿元,净资产为76.26亿元,总体经济规模居全国报业集团前列。《新闻记者》杂志主编刘鹏认为,报业结构规模减少的同时,一定要伴随强势报纸的内容精品化改革,“改革目标绝不是‘抱团取暖’,而是‘组团取势’,把势能转化为动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挂牌之日,上海报业集团还将与互联网行业巨头百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倚马可待之势迈出了向新媒体融合的新步履。

  在新时代里,曾经领报业改革风气之先的上海,再次走到媒体变革的前沿。凝改革先行者的智慧、聚开放排头兵的勇气,中国传统传媒业嬗变的新征程,将在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再进发。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