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经济进入重大转向期 刺激内需用好  ·制度变革保障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严禁使用"国家  ·奶制品贴“安全标”  ·楼市低迷 沪杭14日不约而同出手救  ·宏调政策正悄然向保增长方向转变  ·温家宝:应对这场危机需要国际社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经济基本面稳定 多项宽松政策或出台保增长
    www.zhaoshang-sh.com 08-10-16 10:26:34 证券日报

      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8年秋季报告》对当下经济表达了乐观情绪。 该报告称,国际经济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中国经济保持了增长速度较快、价格涨幅趋缓、结构有所改善的较好态势。

      刚刚落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也有相似的论述。12日,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强调,我国总体形势是好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稳健运行,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支持这个基本面的原因是目前"具备不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譬如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灵活性在不断增强。

      显然,使该报告的论断显得更有底气的是有数据说话的另外3个原因。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突破1.9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我国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抵御外部经济金融风险的能力;占全年粮食产量80%左右的秋粮收获,其对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社会提供了重要保障。 另外,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全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上述报告分析认为,政府有能力组织协调各种资源力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

      由此,该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出现所谓下行拐点的证据尚不充分,并预测,如果2009年国际经济环境不再发生显著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仍有望保持在9.5%左右。

      尽管如此,针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业内还是流露出了谨慎态度。

      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了0.3个和3.2个百分点。

      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也指出,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挑战。

      上述报告建议,目前应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各种宏观调控政策的综合作用,减少外部冲击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决策层似乎已经开始酝酿力保基本面的政策重拳。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加大对农民的土地权利的保护力度可能是另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结构性政策转变,能够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短期内,这一政策将增强农村家庭的消费信心。 从更长的时间来看,这一政策将鼓励对农业板块的投资,并改善农业生产力。

      此间,有观察家指出,下一阶段,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放松。 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很可能正式宣布结束紧缩政策模式,转而启动支持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

      10月8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暂免储蓄利息税。 这一政策的调整普遍被认为是我国紧缩政策开始松动的信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