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制度变革保障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严禁使用"国家  ·奶制品贴“安全标”  ·楼市低迷 沪杭14日不约而同出手救  ·宏调政策正悄然向保增长方向转变  ·温家宝:应对这场危机需要国际社  ·2008年9月份主要商品价格降多升少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沪苏开建"生态大通道" 提速长三角经济集群
    www.zhaoshang-sh.com 08-10-16 10:22:20 新华网

        10月16日消息:记者从国家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崇明至启东长江公路通道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会上获悉,上海首条向北辐射的高标准“生态公路”将于年内开工。   

        据透露,该条上海崇明至江苏启东的长江公路通道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上海至西安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城际通道。   

        该工程与长江隧桥工程共同构成沪(崇)苏通道,在长江口形成一条完整的由上海经崇明至江苏的南北向越江通道,极大地缩短江苏东部至上海的出行距离,给沿线地区的交通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为江苏东部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给上海市及浦东地区经济向北辐射提供了便捷通道。

        崇启通道起点为在建的上海长江隧桥工程,终点与宁通启高速公路顺接,全长约53公里(其中上海段约31公里,江苏段约22公里)。

        今年8月1日,上海至江苏的又一条越江快速通道崇启大桥在江苏奠基;9月5日,世界最大直径隧道——上海长江隧道工程实现双线贯通,此前该隧道已与长江大桥实现了全线结构贯通,组成世界上最长的隧桥结合工程。沪、苏两大关键性越江工程启动,崇启公路大通道建设将进一步提速,启动划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指日可待。

        据悉,这条沪苏“黄金走廊”最大的亮点是将建成高等级“生态公路”。在上海土地总面积中所占份额超过六分之一的崇明岛,是中国仅次于台湾岛和海南岛的第三大岛,连接长三角南北两翼。其生态资源在上海以至长江三角洲都是一流的,被称为“上海最后一块真正的生态净土”,有条件打造成国内首个生态产业集群。

        根据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定位,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的崇启通道提出了“生态高速公路”的建设发展模式,2008年4月,国家发改委对该项目进行了批复立项。   

        据介绍,该工程将进行多种环保措施,避免影响水生生物产卵、洄游,在施工结束前实施生态修复,在桥位附近区域放流底栖生物或者鱼苗,减少对滩涂的占用,恢复植被,加强鸟类监视保护,进行景观化和生态化设计。而且,该公路建设用地指标较上海市常规降低20%至40%;公路路堤平均填土高度降低0.3至0.5米,公路噪音降低2至3分贝,确保公路对环境及生物生存环境影响最小,公路融入自然最大化。

        除了为长三角带来显著的“生态效应”,该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提速区域经济的发展。上海社科院经济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维认为,这条沪苏快速通道建成后,向北加快沟通南通、盐城、连云港以及山东等城市群,“不仅加快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对推动中西部地区发展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陈维表示:“2010年长江隧桥和崇启大桥建成后,这条大通道的效应将逐步显现,到时更将发挥苏中、苏北地区的巨大潜力。提升长三角的经济规模和区域发展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