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新"邮政法"十易其稿首交人大审议  ·财政部千亿规模减税方案已获国务  ·商务部继出口退税后研究加工贸易  ·明年起近9成自新进口产品零关税  ·渣打银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达  ·发改委:易引发抢购囤积商品不纳  ·中央适度出台7大楼市利好政策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新"邮政法"十易其稿首交人大审议
    www.zhaoshang-sh.com 08-10-24 09:51:30 东方早报
    》修订草案中,首次明确规定:国家对经营快递业务实行许可制度,未经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快递业务。

      首次明确规定申请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草案专门增加了"经营快递业务的规定"一章,从法人资格、服务能力、内部规章制度、业务操作规范、安全保障能力以及管理人员的守法记录等方面,明确规定了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并规定了申请和审批的程序以及经营快递业务的行为规范。

      修订草案还规定了许可证申请和审批的程序。企业根据经营地域范围不同,可向所在地邮政管理机构或国家邮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指出,快递业务直接关系到用户通信秘密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的保护,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依法对快递业务加强监管。

      国际快递企业均能达标

      23日,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早报记者,根据草案规定的快递企业申请条件,他预计有95%以上的同城快递、80%以上的跨省快递都达不到要求,"国际快递企业设立时就明确规定注册资金要不低于200万元,因此都能达标。"

      23日,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达到这个标准,可以通过不断的并购和整合,但是目前国内民营快递业正处于一盘散沙状态,大量小型快递公司活跃在不同城市,且更多的是采取加盟制。

      "这将使得整个行业全面洗牌,但是这对于消费者将有很大的好处。"这位人士认为,"因为各个企业都需要具备一定的资质才能从邮政管理局处获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所以市民一旦遇到丢件、损件等情况,将能在公开资料里面查到相关企业的资料,也很容易通过一定的途径向邮政管理局投诉。"

      "邮政普遍服务"将获国家补贴

      此次邮政法修订草案还首次明确了邮政普遍服务的业务范围。草案规定,包括信件、单件重量不超过5千克的印刷品、单件重量不超过10千克的包裹的寄递以及邮政汇兑属于邮政普遍服务。同时,草案明确规定未经邮政管理部门批准,邮政企业不得停止办理或者限制办理邮政普遍服务业务。

      "虽然此前有《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对邮政普遍服务有过相同的规定,但是此次由法律予以明确意义重大。"上海市邮政管理局高层认为,"这个规定也意味着,邮政普遍服务是邮政企业的义务而不是权利。"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将对邮政企业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给予补贴;国家建立邮政普遍服务基金等。

      23日,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政企分开后,中国邮政的邮政普遍服务和竞争性快递业务EMS经营,如何实现与行内其他企业的公平竞争,一直是业界关心的问题,因为邮政普遍服务可以获得国家补贴,而EMS不应该获得。

      "在草案之前,邮政的普遍服务和EMS的分业经营没有法律来完全划分清晰。"上述人士认为,"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定义和范围的明确,为普遍服务和EMS的分业经营提供了基础。"

      草案还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应把财政设施的布局和建设纳入城乡规划。

      草案还从邮政企业的营业时间、投递邮件的频次以及寄递邮件的时限和服务规范等角度,对邮政普遍服务的质量保障作出了规定,并授权国家邮政管理部门制定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的具体办法。

      企业国资法草案三审,"管"住金融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草案)》在23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进行了第三次审议。经过此次修改,草案进一步明确金融企业国有资产适用此法。

      此前草案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企业国有资产,是指国家对企业各种形式的出资所形成的权益。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与监督,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而23日的审议中修改了这条规定,明确包括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在内的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