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人民日报:掌握主动权 推动经济社  ·我国初步建成银行支付清算网络体  ·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经济发展基本  ·中国9月贸易额将进一步放缓 全球  ·十七届三中全会布局中国城乡统筹  ·税务总局:1日起部分矿产品资源税  ·王岐山:将继续与各国配合 共同应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财政货币双管齐下 四季度可预期
    www.zhaoshang-sh.com 08-10-13 10:02:00 理财周报

      今年第四季度,注定将与往年的第四季度截然不同。

      今年的前3个季度,中国经济遭遇了重大事件的影响(1季度雪灾,2季度地震,3季度奥运),今年的第四季度将承担非常重要的增长任务。另外,国际环境的突然变化,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也为第四季度增添了新的变数。

      那么,第四季度中国经济会走出回暖的路径吗?专家们表示极有可能。因为中国的宏观调控已经发生了转向。央行持续减息及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明确的放松货币的信号。而且,这将是未来很长时期的宏观调控基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第三季度GDP增长可能会跌至9%,比第二季度下降一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国内需求下降、工业增速滑坡、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部需求萎缩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另一方面,瓶颈部门紧张状况的缓解,为第四季度带来新的增长空间。而政策层面的风向转变,也为进一步的增长释放了空间。“货币政策的放松已经开始,利率还会进一步降低,宏观调控已开始大转身。”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

      不过,专家们认为,减息更多代表了一种信号,对刺激中国经济真正有效的是信贷额度的放松,以及财政政策的及时扩张。“信贷额度控制是最根本的控制。如果仅仅减息而不放松信贷额度,那些贷不到款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依然会被排除在银行信贷之外。”牛犁说。

      汪涛则称,财政政策应明确保增长的目标和方向。她认为,中国过去在基础设施方面欠账很多,恰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补上。例如,中国一半的铁路运力都是货运,但尚难以满足需求;中国的电网在高峰期负载累累,需要扩容;中国在环保和污染治理方面有大量的课要补。

      此外,在投资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刺激消费再次受到青睐。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家庭消费支出现在仅占总产出值的1/3略高,是全球最低的。这是因为社保覆盖面过小,使得中国家庭的预防性存款需求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上升,大大削弱了消费支出。为了扭转这种趋势,政府需要更快地重建社会保障网络。

      “像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领域,财政政策大有可为,而且这将为家庭消费扩张创造条件。”汪涛说。

      与此相对应的是,市场上也不乏另一种声音。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称,尽管以上这些充满行政色彩的调控工具会起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根本上还是应理顺价格。例如不断降低利率,只有资本的价格降低了,才会推动投资的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