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招商引资 厂房土地 商业地产 商铺投资 总部经济 公司注册 财税咨询 创业加盟 项目联展 深度报道
  • 上海市南汇区圣太企业园火爆招商
  • 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松江高科技园
  • 南金桥出口加工区厂房办公楼出租
  • 宝山经济发展区多栋轻工厂房出租
  • ·企业景气指数明显回落 调控应立足  ·上海大部制改革分拆土地与房屋管  ·十七届三中全会今日召开  ·反周期政策出台可矫正中国对外过  ·银监会扩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宏调或全面转向 9月CPI涨幅或稳中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企业景气指数明显回落 调控应立足于扩内需

    www.zhaoshang-sh.com    08-10-10 10:03:09    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同比、环比均明显回落。其中,上市公司的景气指数回落幅度最大。

      东部地区下跌最严重

      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8.6,比二季度回落8.8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1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景气指数的回落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调整,以及中国宏观经济自身的周期回落所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美国房市泡沫破灭是本轮全球经济调整的导火线,促使全球经济进入再平衡。在这种情况下,外需走弱势必会拖累中国的出口,导致出口企业的景气指数回落。

      数据显示,出口企业云集的东部地区景气指数下跌最严重。三季度,东、中、西部地区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28.1、131.7和126.8,比二季度回落11.7、6.0和5.5点;与上年同期比,回落幅度在10-20点之间。

      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周期回落也是景气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董先安曾对中国的"人口红利"现象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发现,20-24岁是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正常年龄。而2008年,该年龄段人口增幅开始猛烈回落,不仅意味着新增劳动力突然减少,而且可能影响到相关消费产业。

      数据显示,部分行业明显降温。三季度,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景气指数为147.6,增速比二季度回落15.3点。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25.8、135.3、119.6、143.6、118.9和119.0,同比环比均回落明显。

      上市公司回落幅度最大

      三季度,上市公司景气指数的下跌明显高于其他企业。

      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家重点企业、国家试点企业集团成员、上市公司景气指数分别为153.7、157.8和145.6,比二季度回落10.9、5.9和18.5点;与上年同期比,回落幅度在15-25点之间。

      对此,董先安认为,股权投资引发的投资收益下降是上市公司景气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

      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的联系一直最密切。2007年起,部分上市公司就开始热衷于股权投资。以雅戈尔为例,短短几年内,雅戈尔投资中信证券、天一证券、宁波银行、宜科科技以及广博股份、中基外贸等多家公司股权,公司股价一度水涨船高。

      毫无疑问,随着上证指数从6124点跌至2000点,股权投资给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将开始显现。

      董先安指出,虽然国家重点企业也有股权投资的行为,但是在国务院国资委严格管理下,持股比例明显低于上市公司。

      应立足于扩大内需

      鉴于景气指数的明显回落,业内人士认为,放宽调控政策已经势在必行。

      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建议,调控政策应该立足于扩大内需,抵消外部需求减弱的不利影响。报告建议,财政政策可以考虑择机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取消储蓄存款利息税,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落实补贴政策,增加对中低收入者、困难群体的生活补贴等,通过多种措施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改善居民消费预期。与此同时,加速推进增值税转型,采取优惠政策鼓励东部企业向中西部转移,对企业技改和研发投资给予适当的贴息和其他优惠,以提高企业投资热情。

      报告还建议,应该对从紧的货币政策做进一步调整。目前来看,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还会持续,并将威胁全球增长。为此,我国货币政策操作要始终保持灵活性。如果国内经济下滑过快,金融平稳运行受到冲击,可考虑继续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来应对。

      哈继铭也认为,中国已进入降息周期,预计未来12个月内基准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将被下调81-135个基点以及27-81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将被下调350-

    上页 1 2 下页

     相关新闻:

  • 国内商业银行向储户全面收费 发改委调查
  • 经济增长属于微观维度
  • 十七届三中全会今日召开
  • 反周期政策出台可矫正中国对外过度依赖
  •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 宏调或全面转向 9月CPI涨幅或稳中趋降
  • 保发展我国打出“降率免税”货币财政组合拳
  • 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经济短期内难回升
  •  最新新闻:

  • 企业景气指数明显回落 调控应立足于扩内需
  • 上海大部制改革分拆土地与房屋管理职能
  • 国内商业银行向储户全面收费 发改委调查
  • 经济增长属于微观维度
  • 前3季度广西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 中国进出口行加快战略转型
  • 德圣:降低经济硬着陆风险 货币政策正转向
  • 基金酝酿第四季度大反攻?
  •  
    推荐新闻
    厂房信息
    朱家角厂房出租 莘庄工业园厂房出租
    精彩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