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9月CPI涨4.6% 涨幅创近15个月新低  ·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8.5%  ·商务部:进出口增长15%是底线  ·国务院常务会:力保资本市场稳定健  ·国务院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京进行第二次经济普查 房地产业利  ·上海副市长:全球经济对世博会直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社科院称不会大萧条 新兴市场拯救世界经济
    www.zhaoshang-sh.com 08-10-21 10:40:37 北京商报

      中国社科院20日发布报告称,尽管遭遇金融风暴,新兴市场经济仍可能增长强劲,会在这次风暴中拯救世界经济,因此全球大萧条不会出现。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晓晶指出,目前新兴市场经济体占到全球产出的30%(按现价美元测算),且份额越来越大;而受此次金融危机直接影响的都是有着成熟金融市场的发达经济体。从这个角度来看,涉足未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成为危机世界的"救世主"。此外,与大萧条"以邻为壑"的政策取向不同的是,这次危机使得各国政府意识到共同行动的必要性,从而有利于信心的恢复。

      面对国内经济下滑与美国金融危机的蔓延,张晓晶认为,可以通过"一保两控"的措施来应对,即"保增长,控金融风险,控通货膨胀"。

      "保增长"的核心是稳投资,要坚持公共投资与私人投资"两条腿"走路。对于公共投资,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投资控制恐怕要放松,但决不能一哄而上,导致体制复归。公共投资见效快,但从长远来看,稳住私人投资更重要。具体而言,财税政策要为企业减负,从紧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还要放松管制与准入政策,形成较好的私人投资环境。

      面临金融动荡,"控金融风险"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保持币值的相对稳定;加强对与资本流动的监控,大进大出都要严密监控,特别要警惕大出;密切关注外汇储备与财政健康状况,目前为止这两项指标在中国还比较好,但仍应警惕财政方面面临支出加大、增幅下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