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9月CPI涨4.6% 涨幅创近15个月新低  ·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8.5%  ·商务部:进出口增长15%是底线  ·国务院常务会:力保资本市场稳定健  ·国务院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京进行第二次经济普查 房地产业利  ·上海副市长:全球经济对世博会直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前三季GDP回落 年底还有1至2次降息可能
    www.zhaoshang-sh.com 08-10-21 10:39:18 信息时报

      前三季GDP回落,宏观调控将转向全力"保增长" 年底还有1~2次降息可能

      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CPI上涨7.0%,其中9月CPI上涨4.6%,连续5个月出现回落。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通胀压力已经明显减弱,宏观调控将由原来的"一保一控"转向全力"保增长",不少分析师还表示,在经济下行趋势已经基本确立的情况下,应注意防止通货紧缩的出现。

      数据: CPI已连续5个月走低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CPI上涨7.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9月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17.3%,居住价格上涨7.0%,其余各类商品价格有涨有落。

      作为CPI的先行指标,此次9月PPI数据与CPI同时公布,并与CPI涨幅出现双降的局面。前三季度PPI同比上涨8.3%,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6个百分点,但9月PPI上涨9.1%,比上月回落1%。

      万联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孙亘表示,近几个月国内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出现回落,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也会随着下降,只不过传导有个滞后效应,9月PPI数据回落证明PPI涨幅已经见顶。此外,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以及去年年末CPI基数较高,未来几个月CPI涨幅还会继续降下来,预计全年CPI将控制在6.6%~6.8%之间。

      天治基金也认为,此前被普遍关注的通货膨胀问题,现在看来已经不再是关注的焦点所在,此前市场所普遍担心的PPI向CPI的传导目前来看,并没有出现。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而国内农业生产的形式依然不错,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望进一步下降。

      分析: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孙亘表示,当前经济下行趋势已经基本确立,从8、9月数据来看,外需市场已经明显放缓,而国内投资市场名义上增长,主要是由于政府增加财政支出,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实际上房地产市场向下,对固定资产投资产生了负面影响。同时,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预计明年贸易顺差将出现负增长,出口增速会回落到1位数,明年经济会继续下行,目前将是能保8%增长的问题。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出口增速有所回落,贸易顺差1810亿美元,同比减少47亿美元。同时,信贷增速回落,前三季度,货币净投放1350亿元,同比少投放608亿元。

      天治基金认为,从GDP的增长情况来看,1季度是10.6%,上半年是10.4%,前三季度9.9%,呈现非常明显的加速下降趋势,而第三季度更是下降到只有9%。尽管如此,但是由于9%一般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内生可持续的增长速度,也就意味着目前经济并没有见底,因而还将继续惯性下行,全球形势复杂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应防止通胀转通缩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目前上游产品价格仍处于高位,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虽回落,但涨幅还比较高,且存在涨幅回升的迹象,由于存在影响CPI上涨的因素和不确定因素,因此对CPI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

      不过,在通胀压力有所减弱的情况下,由于经济下滑风险加大,一些市场人士开始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货紧缩表示担忧。

      近期,银监会召开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认为目前国内经济风险存在于四大方面:一是通胀转向通缩的可能性在增大;二是国内资本流入转为流出的可能性在增强;三是信贷紧缩形势下,国内的非法集资形势比较严峻;四是中国经济不稳定的因素在增加。

      孙亘认为,经济衰退往往会伴随着通货紧缩的到来,如果金融危机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未来经济衰退严重,会存在通货紧缩的可能。此前,有学者认为,当前美国金融危机对世界实体经济的影响仅完成了10%左右,未来应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相关预测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