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二手车额度纳入统一管理前本周末最后一次拍牌

时间:2014-10-15 13:00:05 来源:中国上海

  上海车牌,近年来成为申城家庭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一来,其价格一度扶摇直上,民间曾有“昂贵铁皮”的慨叹;二来,沪牌一块得来不易,拍牌成功概率低位徘徊。上海人多地少、城市道路资源紧缺是实际情况。为此,本市有关部门先后多次出台措施,规范市场、打击炒作。

  下月开始,二手车额度将纳入拍卖平台统一管理。近段时间,新民晚报记者走访上海国拍、二手车交易市场和4S店,与拍牌市民、正规二手车经纪公司以及所谓“黄牛”深度交流,了解即将实施的新政对沪牌可能产生的影响。

  本周六上午10时30分,10月份个人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投标拍卖将举行。由于11月1日起,《上海市在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管理试行办法》正式施行,二手车额度纳入拍卖平台统一管理。因此,这场沪牌新政前的最后一次拍卖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一边,二手车交易市场里,二手沪牌价格低走,完全没了昔日“水涨船高”的势头;另一边,有“黄牛”在代拍市场抓紧推销自己的“业务”:“下个月到二手车市场买二手牌也不可以了,不如委托我们拍一手的”。

  二手市场二手沪牌最后抛售

  中山北路上的上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许多商户的门窗上有“上海牌照额度,价格面议”的字样。几家商户报出的二手沪牌价格基本上在93000元至95000元左右。这个价格,比二手沪牌曾经达到的12万元高点跌去了不少。“过了11月1日,这些二手车牌就不能交易了,趁早卖卖掉算了。”

  有“黄牛”私下透露,在政策出台前的两三周,就有人开始降价卖牌。而且,除非价格特别低,否则不再收新的二手车牌。“当时就怕政策有变化,来不及抛掉,压在手里。”

  二手沪牌有“活牌”、“死牌”之分。所谓“死牌”,指买家先用车牌卖家的名字购车、上牌,再由卖家连牌带车过户给买家;而“活牌”大多是从报废车辆上取下的车牌,到手时车牌已是买家的名字。近些天,市场里能交易的二手沪牌数量很少,“死牌”的交易量几乎为零。

  代拍价格根据资历网络分档

  昨天下午2时多,记者来到福州路上的上海国拍大楼,办理投标拍卖登记手续的大厅热闹非常。而守候在大厅外、堵门散发代拍广告的男男女女俨然成了一道特别的街景。

  记者一股脑地拿下了一大堆代拍广告。“朋友,我跟你介绍一下。”“先生,我们的中标率很高。”“我们公司每个拍手独用20兆带宽,都是职业网游玩家,手势极快,你放心。”你一言,我一语,让人难以招架。“代拍”红火,原因在于沪牌拍卖低位徘徊的中标率。

  找这些“黄牛”代拍,价码各不相同,有的分5000元、7000元、9000元三档,有的分5000元、8000元、10000元三档。之所以有区别,原因是代拍时使用的网络带宽不同,“黄牛”的“从业经历”有长短。“20兆网络带宽是4个人合用、2个人合用还是1人使用。代拍手代拍的时间长短、成功概率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一个“黄牛”道出“生意经”。

  记者注意到,这些代拍公司都是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名义出现。开展这种“业务”门槛不算高,虽然中标率低,但只要代拍一旦成功,就能获得不菲的收入。市场人士坦言,如果对这些代拍公司进行打击,认定时往往会遭遇“黑车困境”:拍中了,“黄牛”帮自己解决了问题,委托拍牌者付“代拍费”也是“周瑜打黄盖”;没拍中,委托拍牌者经济上没有损失,自然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黄牛’的营生不一样。代拍‘黄牛’赚高额代拍费,成功概率比较低。而二手车交易市场里的‘黄牛’卖二手牌赚差价,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市场价格大家清楚,他收来的牌照不会很便宜,所以差价不大。接下来不能做了,一部分人可能转到代拍去了。”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商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