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奉贤招商 >> 奉贤要闻 >> 正文内容

奉贤区启动首个“农村宅基睦邻点”

时间:2014-12-15 10:30:23 来源:上海奉贤

  10月9日,伴随着村民们的掌声,奉贤区在四团镇三团港村1组启动了首个“农村宅基睦邻点”。“以后吃饭、休闲、娱乐,走过来只要5、6分钟!”三团港村村民胡大爷开心地说。

  三团港村共有325位60周岁以上的老人,但村里却没有就近的日托站等养老服务设施,一些独居老人或高龄老人要想就近吃饭,喝茶,难。三团港的这个“农村宅基睦邻点”,与以往政府投资建设的日托站、助餐点也不同,它是由村民自愿提出、且就设在村民自家农村宅基房的一种新型养老点。

  区民政局副局长曹秀英介绍,村民“贡献”出房子后,企业赞助,区、镇奖励,村级补贴,布置成老年人“吃饭的饭堂,聊天的客堂,休息的厅堂,学习的学堂”,能满足当地农村老年人的助餐等需求,为农村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提供了一个活动休闲的好去处。以自愿发展睦邻点的模式送养老服务到宅基,可以真正实现养老服务从老人需求出发。

  三团港村73岁老人姚德初就是受益者之一。姚德初说:“以前,自己烧一顿吃三次。现在,自己只要出一点钱,就能吃到营养丰富的饭菜,真好。”村支书苏培军说,每天,这个睦邻点都有30多名老人,很是热闹。村里还将视睦邻点的运营管理状况,再建3个睦邻点,满足全村老人需求。

  区民政局将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目标,相继在全区有需要的村落推广这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