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财经要闻 >> 正文内容

央行降息 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实质利好

时间:2014-12-10 14:06:04 来源:华讯财经

    央行宣布降息的消息正在逐步发酵,影响面巨大,最直接的影响是银行存款的吸引力将进一步下降。资本市场也给出了积极的反应,截止12月4日,上证指数以迅猛之势突破2900点,互联网金融板块同样表现活跃,两市相关概念股纷纷大涨,板块指数已暴涨破3200点,涨幅超22%。

    此次降息,对互联网金融带来实质利好。据分析,央行降息将对刺激现有储户的存量资金使用起到明显作用,对未来货币市场利率市场化起到积极的作用。而对于去年以来火爆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来说,不管是对P2P、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销售还是众筹,降息都将在未来起到积极助推作用,互联网金融行业将会继续狂奔。

    事实上,在乐观的政策前景和行业趋势下,互联网金融各细分领域展现如火如荼增长之势,行业格局日益凸显。阿里和腾讯的网络银行纷纷获批,筹建在即;第三方支付牌照持牌单位已增加至269家;在p2p网贷领域,无论是国资系、金融系还是上市公司都在争相涉足;在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销售门户领域,余额宝用户数量突破一亿,规模逼近6000亿,各移动理财app同样野蛮生长,百花齐放,目前月度覆盖人数到达了6818.2万人,同比增速达124.3%,呈现差异化竞争格局。

    其中,降息对各平台的影响不一,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降息影响银行存款吸引力的同时,还将直接波及像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因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面紧密相关,钱荒时货币基金收益大升,资金量释放时,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将下行。目前,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4.1%,降至4.0%时代。

    这也在另一方面凸显了其它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高收益,或带来大量分流资金。这一领域的先行者如铜板街,在今年3月份其日交易额又率先突破1亿元,其网页上展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在5%~10%不等。

    此外,后起之秀如聚财猫、欢乐合家等纷纷后发制人。其中杭州合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欢乐合家”理财app,主打“快乐理财”概念,主要上线票据和特殊资产证券化理财产品,并在浙江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收益率在7.5%~10%不等。据“欢乐合家”CEO曹焕伟介绍,平台上线仅一个月,注册人数即突破1万人,活跃用户稳定在7000多个,累计交易金额近5000万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对于央行降息,曹焕伟表示,合家金融这一全新的理财平台“欢乐合家”因为风险低收益高且监管严格,也将直接受益,促进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对于P2P模式而言,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销售门户的风险更低,尤其是移动理财app领域成熟模式尚少,投资者选择空间较大,这也意味着商业机会较多。再加上本次央行降息的重大利好,将为行业注入极大活力,竞争将进一步加强,行业发展有望进入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