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崇明招商 >> 崇明要闻 >> 正文内容

再投7亿元资金升级改造农村电网

时间:2014-10-24 10:01:42 来源:上海崇明

  去年夏天,连续40多天的高温日让人“吃不消”。然而,港西镇排衙村村民施建生却遇到了比连续“桑拿天”更“闹心”的事:一到用电高峰,家里的空调就开始“罢工”,卡脖子的“罪魁祸首”正是低压电。不过今年夏天,施建生没再为这事发愁。

  排衙村实施农村低电压台区改造后,不仅把原先100千伏安容量的变压器升级到315千伏安,又新增了一台同等容量的变压器,户均供电量一下子提高至8千瓦。“入夏前,家里又买了两台新空调,现在4台空调同时开,都没问题!”施建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本县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农村用电需求成倍提升,2013年夏季,全县电网最高负荷曾达到38.2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然而崇明农村电网基本上都是2000年前后改建,户均供电量只有1千瓦,仅能保障农户家中照明使用。如今,空调、彩电等大功率电器进入寻常百姓家,这点供电量显然已不能满足百姓需求。原有线路和设备超负荷运行,夏季用电高峰电器开不起来,成了摆设,这样的问题,不仅在排衙村,全县不少村队都曾发生。

  据了解,从2012年至今,尽管供电部门坚持把“消除农村居民低电压”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连续三年累计投资10亿多元资金,已对1450个农村低电压台区进行改造,大幅提升了电网运行状况及电能输送能力,但本县农村“低压电”问题仍未彻底解决。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兴镇率先将这一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上报,希望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闻悉后高度重视,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将加速推进农村低压电网改造列为重点督办项目之一,并明确了联动整改的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

  “群众最关心的、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整改方向,‘骨头’再硬,也要啃下来!”根据业务归口关系,县发展改革委作为牵头部门、崇明供电公司和长兴供电公司作为参与部门,政企联动,共同认领了这一“符合实际、可以进行整改”的事项。

  目前,三家单位已开出“药方”: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农村低电压台区改造。针对本县当前所有约1100个不符合新标准的农村台区,优化项目实施方案,把原计划列入2015年改造的221个台区(投资约1.9亿元)提前实施,并计划于今年底完成改造任务。同时,加大项目储备力度,计划2015年改造163个台区、2016年改造733个台区,争取通过2年时间,再投入7亿元资金,完成本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切实让百姓用上“安心电”。硬件改造跟进,服务水平也将同步提升。供电部门作出三项承诺:一是全力提升抢修响应速度,进一步合理分布抢修驻点,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完成每次抢修任务。二是打造“十分钟收费圈”便民服务,在提供营业网点收费、邮政网点代收、银行代扣代收等缴费方式基础上,委托村委设立了电费代收点,解决本县农村居民缴费难问题。三是进一步利用信息手段,完善用户基础数据,消峰填谷、调整用电时段,指导农民科学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