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政策速递 >> 正文内容

政策数据支持 A股四季度仍将延续上行趋势

时间:2014-10-18 20:27:20 来源:证券时报

  受9月份经济数据不佳的影响,上证指数在2400点整数关口出现震荡,看空的声音明显增大。那么,四季度上证指数究竟能否冲破2400点大关呢?

  首先,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看,通胀已不再是当前需要重点防范的领域,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连续56个月下滑,反映出我国经济有出现全面通缩的危险。而传统意义上的通缩,反应的是物价下滑与货币供应量的同步减少,其影响将导致整体社会购买力下降,内需的释放受到明显抑制等。然而,从9月公布的人民币新增贷款8572亿元来看,广义货币供应量(M2)仍能保持12.9%的较高增速。因此,驱动此次通缩抬头的核心所在应该是物价下滑。而导致物价不断下滑的重要推手,仍然是社会需求的严重不足。

  那么,为了防止以上情况的发生,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上半年,中央在经济政策的制定方面或将逐步放弃原有的控制通胀政策,进而转变为如何有效地刺激内需。而在货币政策方面,定向刺激、全面降准等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A股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未来大盘仍具备继续向上运行的市场环境。

  其次,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自2050点反弹至今,在日线级别已形成明确的5浪上攻结构,相对于MACD红柱横截面积的日益萎缩,大盘三重顶背离的调整压力正愈发强烈。那么,面对2400点整数关口的压力以及受到疲弱的经济数据拖累,上证指数近期频繁呈现高位强势震荡走势,也就不足为奇。

  而从大盘周线上看,假设一种理想推断成立:将大盘近三个月的上涨,作为整个大级别的1浪反弹,那么当沪指回踩10周线并得到有效确认之后,市场极有可能再度迎来大3浪的新一轮上涨。但是,通过目前周线KD指标来看,高位反复钝化的迹象尤为明显,表明当前大盘始终处于较为亢奋的运行格局之中,股指鲜有调整之意。而从近期煤炭、钢铁、券商等蓝筹品种盘中轮番充当护盘角色来看,A股市场强势运行的特征得到进一步佐证。

  与此同时,在季线上,伴随着沪指三季度收出一根长达300多点中阳线,四季度行情按理不会就此熄火。那么,在惯性作用的推动下,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暖风吹拂下,大盘或将延续三季度震荡走高的态势。

  但是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医药、高铁、航空等相对滞涨板块,近期频繁受到场内资金的青睐,而军工、航运等前期热点却逐步疲弱。究其原因,还是要归结到场内资金调仓换股的客观需要上。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及时在大盘高位强势震荡的过程中,踏准市场节奏并完成调仓换股的任务就显得尤为迫切。

  最后,谈到四季度行情,就不得不说说沪港通政策背后的博弈。作为内地投资者而言,目前已然把沪港通的推出当做是重大利好来对待,这一点毋庸置疑。近期美元指数创出近4年新高,其背后的逻辑,恐怕要归结为全球热钱正加速流出新兴市场国家,转而流向以美元计价的相关资产。

  那么,作为全球最大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国将会面临巨大压力。因此,管理层不再单一地依靠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这一狭窄渠道,而是转而推出沪港通政策,让A股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对接,并通过改革所释放的政策红利,吸引包括内地、境外等各类投资者。与此同时,央行于9月30日紧急出台“认贷不认房”的楼市救市政策,其核心目的与沪港通政策如出一辙,即稳定并吸引境外热钱进入中国市场。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四季度上证指数仍有望冲击2400点关口,并继续保持震荡向上运行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