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杨浦招商 >> 杨浦要闻 >> 正文内容

杨浦打造创意创业街区

时间:2015-12-30 15:52:28 来源:

  苏家屯路的林荫丛中,设计师把室内家居空间“几何化”抽象后平移到了室外,让这一方小天地成为路人休憩、交流的场所。11个公共空间在地项目、40余个社区微创意、数个社区创意集市……当整个社区成为中外设计师创新创意的展厅,老旧四平一夜间焕发出别样的青春活力。

  12月19日,由四平路街道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共同主办的“四平空间创生行动”在铁岭路115号的“四平空间”启动。

  社区“变身”设计师创意空间

  创新创意能与老旧社区擦出怎样的火花?

  打虎山路第一小学门前的小马路上,每到放学时间总会聚集许多老人在这里等孩子放学。设计师莫娇从这一习以为常的现象中敏锐地捕捉到了居民的需求。温润透明的绿色亚克力为椅面,镂空的曲线为椅背,装在绿化带边的几把椅子,为等候的老人提供了一个歇脚的场所,同时又与社区原有景物融为一体。莫娇为这款作品取名为“润”,暗指作品“润物细无声”的设计理念。

  改造社区内老旧或利用率不高的公共空间,正是“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的内容之一。通过设计师、艺术家和同济大学师生们的奇思妙想,一个个充分利用公共空间的构思“落地”社区,并将被长期保留。

  四平路社区兴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房屋和服务设施老旧、人口密度高、公共空间狭小。街道办事处主任杜娟介绍,提升老旧社区的功能和形态,赋予社区更多的人文关怀、趣味性和设计感,是街道与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合作开展“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的初衷所在,“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居民感到,创新创意不再是高大上的东西,生活其中的人能更有获得感。”

  一草一木皆是灵感来源

  “创生”并不意味着破旧立新。四平是一个有着丰富历史印记和文化元素的成熟社区。有着百年历史的同济大学、由巴士一汽停车场改造而来的上海国际设计一场、享有“最美林荫道”美誉的苏家屯路……辖区内有着18所大、中、小学校。区域内的“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是杨浦区五大功能区之一。
  在设计师眼中,围墙、座椅、报栏、窨井盖、垃圾房、街头雕塑,甚至一草一木,都是创作的灵感来源和实践载体。阜新路上的国际设计一场红砖围墙,透露着历史的沧桑。吴端和龚平两位设计师并没有选择把墙面拆除重建,而是充分利用红砖墙本身的侧面肌理,营造出左右不同的视觉效果。当路人沿着围墙由南向北行走时,看到的是“四平”两字,而由北向南行走时,看到的则是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的标志“D&I”。

  社区阿姨与设计师合作

  创新创意并非遥不可及。

  在“四平空间”内,一款带有浓浓中国风的时尚环保袋,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这款手工缝制的作品出自社区里的毛阿姨之手,同济大学师生共同参与设计。
  近3个月的时间里,类似这样的合作还有很多。来自不同领域的设计师、艺术家和同济大学师生们走进社区的角角落落,了解居民对于公共空间的想法和需求。主办方还先后开展了两场社区设计工作坊,邀请部分居民代表来到同济大学中芬中心,与同学们开展“头脑风暴”。

  为配合此次活动,街道将其所属的铁岭路115号4家沿街商铺交给同济设计创意学院改造为“四平空间”,把创生行动成果在此集中展示,今后这里还将成为记录四平社区风貌的公共场馆。

  除了对于公共空间的改造,活动还设有四平达人计划、社区参与工作坊、“四平开放日”创意集市等,一系列活动将持续至明年3月。目前,首部讲述社区达人故事的微电影《四平好手艺》也已在“四平空间”上映。影片讲述了社区内理发、修理、剪纸、捏面等多位“手艺人”的故事。

  为创业者营造“适宜的树林”

  街道为什么愿意把整个社区开放出来“做试验”?这源于四平的融合式发展理念。早在2005年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