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张江核心区科技城方案即将出炉

时间:2015-12-25 15:12:57 来源:

    不久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的实施方案》,核心之一是着力打造国际化循环、全球化配置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该实施方案具体目标是:2020年张江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形成创新环境开放包容、创新主体高度集聚、创新要素自由流动、若干创新成果国际领先。要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为张江核心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准备怎么做?

    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杨晔日前透露,张江核心区正从形态规划、产业布局、功能定位等全方位推进科技城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出台初步方案。

    谈到新方案的亮点,杨晔表示,重点包括凸显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资源的集聚和融合,及园区环境的配套等。

    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历经20多年的开发建设,目前张江已集聚了一大批研发机构、公共服务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优势突出。下一步,张江将从规划、功能、产业、环境等方面入手,坚持以最高标准,打造生态环境最优美、配套设施最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最健全、产业和功能集聚最高端、文化氛围最活跃、创新创业氛围最浓厚的科技城。

    建设张江核心区科技城的另一个“重武器”,就是“双城联动”。通过陆家嘴金融城与张江科技城的联动交流,促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通过金融创新助推科创中心建设。“双城联动”将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建立健全适合科技企业轻资产特征的债权融资体系、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体系和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切实缓解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设立跨国企业联合孵化投资平台

    张江目前拥有“上海光源”、蛋白质中心、超级计算中心、生物样本库等科研基础设施,可以说,在国内外很难找到第二个地方能如此密集地拥有这么多高水平基础研究平台。

    此外,目前在张江落户的跨国公司亚太研发总部企业就多达44家,居全国之首。

    杨晔介绍,在规划方案时,着重考虑的是如何让这些已经有的创新创业资源在张江更好地创新融合,发挥组合拳作用。

    “今年GE科技节就首次携手张江园区内的创新企业共同展出创新成果。此外,罗氏也表示计划将自己的实验室对园区企业开放。对政府而言,下一步就是通过政策和机制来更好地推动融合。”杨晔说。

    张江拟搭建“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与“跨国企业联合投资平台”。具体由张江火炬园公司联合张江园区发展事务协商促进会等机构积极推进,目前正就具体模式展开研究论证。

    根据初步规划,该平台将汇集GE、IBM、Honeywell等一批跨国企业,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促进国外优秀研发技术资源在本地孵化转化。同时,在张江引导资金的资金支持下,张江火炬园公司还将设立与运作跨国企业联合投资平台,从而让跨国孵化平台的优质项目插上资本的翅膀。

    依托张江管委会的支持,张江跨国企业联合投资平台还将以利益共享为原则,建立创新的激励和收益分配机制,如计划在进行股权投资时预留10%股权,将该部分股权收益作为奖励给予参与各方,激发各方参与者建设发展平台的积极性。

    据悉,在张江管委会的支持下,30亿元规模的上海张江火炬之光天使投资基金也已在筹建之中。

    增加文化功能体育设施凸显都市氛围

    过去,张江曾被人诟病为“生活沙漠”。未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