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上海十三五规划确定 沪版纳斯达克或落户徐汇

时间:2015-12-25 14:38:40 来源:

  “上海发布”16日消息,近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到2020年,上海要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走出创新驱动发展新路,为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奠定基础。

  而在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确定后,上海的“纳斯达克”也呼之欲出。很少有人注意到,徐汇滨江已经领先了包括陆家嘴在内的上海其他商务中心一个身位。

  今年7月2日,央行上海总部就与上海徐汇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依托徐汇滨江地区建立国际性创新型金融集聚区,共同推进各类国际性、创新型、功能性金融机构以及相配套的金融专业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集聚发展。

  上海经济高增长的领头板块

  根据中国上海网站发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徐汇区经济规模同比增长9.2%,创下“十二五”以来新高。其中,今年1月至8月份,专业服务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0.1%和19.2%。

  徐汇经济的高增长,很大程度是得到了徐汇区的科创金融的支持。徐汇成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投入7亿元,撬动60多亿元社会资本,还建立政府资金、园区资金、银行资金风险共担机制,今年累计为区内500多户次企业提供信用、知识产权质押等无实物抵押贷款约11亿元,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尝到甜头的徐汇区,又与央行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在徐汇滨江地区建设“国际金融交流中心”,承办各类国际性经济金融会议、论坛、交流等活动。条件成熟时,人行上海总部的业务部门将迁转至徐汇滨江地区办公运营。

  徐汇滨江正在推进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的建设,文化产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文化产业在总产值中的比重占到15%以上,专门设立了文化类创投引导基金来参股和吸引各类市场化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已经集聚了一批包括华人文化开元基金等在内的文化投资机构、文化金融专营机构和文化特色金融机构。

  仅仅过了三个多月,徐汇滨江的文化金融就有所突破。根据徐汇区金融办的介绍,上海首家文化类小额贷款公司正在发起设立的过程中,同时支持现有的小贷公司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发行文化专项私募债,融资额中不低于60%的比例用于支持文化企业。

  相比文化金融,徐汇滨江的科技金融动作更大。科技金融方面,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带动的科技创新融资保障平台,聚焦早期风险资本的引入,打造风投集聚区,鼓励“创投+孵化”的众创空间模式,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企业发展。

  而据央行上海总部人士介绍,徐汇滨江还会推进建设全国性或区域性的征信信息中心和第三方支付信息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信息信用支持,并大力推进特色性、功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等金融要素市场。

  徐汇区政府人士说,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要解决这类企业融资“缺信息”、“缺信用积累”的问题。为更多服务区域创新创业,徐汇区政府已设立了上海区县中首个5000万元规模的专门聚焦早期“种子企业”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加强对天使和种子基金的参股和引入力度,加强资本与实体的互动。

  上海经济增长的四大机遇就在徐汇

  徐汇滨江有望成为上海的科创金融中心,还和它自身拥有的强大产业分不开。

  徐汇滨江是上海市区唯一的国际航空服务业集聚区,拥有国际航空服务中心为代表的核心功能区,以上海民航学院和模拟机培训中心为代表的教育培训区,以航空文化展示中心和跑道公园为代表的航空文化区,和以龙华直升机场为代表的飞行服务区。其中,原龙华机场改建为直升机场,为将来抓住国家低空开放准备了独一无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