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普陀招商 >> 普陀要闻 >> 正文内容

聚焦“四新”经济 加速转型发展

时间:2014-12-18 09:41:09 来源:上海普陀

  今年是上海市加快培育“四新”经济发展之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指出要牢牢把握“四新”经济发展趋势,转变服务管理方式和改变支持推进办法,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普陀区正建立“四新”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四新”发展,推动区域转型升级。

  “四新”即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新产业指以新科学发现为基础,以新市场需求为依托,引发产业体系重大变革的产业。新业态指伴随信息等技术升级应用,从现有领域中衍生叠加出的新环节新活动。新技术指可实际推广、替代传统应用和形成市场力量的新技术。新模式指以市场需求为中心,打破原先垂直分布的产业链及价值链,实现传统产业要素重新高效组合。

  瞄准“四新”苗子

  要让“四新”经济在普陀茁壮成长,首先要找准“四新”企业的苗子,发现一批具有潜力的“四新”企业,才有利于培养普陀“四新”企业圈。

  今年,我区成立了由区商务委、区发改委、区科委等部门组成的“四新”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委。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区正建立“四新”企业发现和跟踪机制,对优秀企业和龙头企业进行跟踪和定期更新,形成“四新”企业数据库,增强“四新”企业的凝聚力。

  根据市经信委提出的36个领域,普陀区重点推进的“四新”项目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产业、商贸平台、并购金融等11个领域,其中不乏行业领先的企业,如落地长风生态商务区的施耐德电气、东方融资网;位于天地软件园内的微软游戏创新中心、优美缔软件(Unity中国分公司)等,都有着不可小觑的行业领先地位和创新技术。

  此外,跨国采购服务平台、西北保税平台、陆上货运交易平台、有色金属交易平台、中山化工交易平台、白银市场交易平台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逐步构建,推进传统商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丰富了我区的特色“四新”领域。

  在“四新”苗子萌芽的过程中,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显现出成长性较好、市场占有率高、高科技含量高的特点。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系列数据:2013年,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平均纳税额的增长幅度超过10%,大幅高于全区平均增幅。2013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国市场占有率前五位占比50%,细分领域前三名企业占比42%。企业拥有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的占比超过80%。

  区商务委瞄准“专精特新”企业的特点和优势,把推动“专精特新”发展作为工作的抓手和着眼点之一,将着力培养一批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成长型中小企业,为“四新”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优化匹配政策

  “四新”经济很多领域是在跨界融合中发展起来的,更需要匹配有利于“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

  普陀区相继出台了《新兴科技区建设推进计划》、《区关于鼓励和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区贯彻落实〈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11-2020年)〉的实施计划》和《区专利、品牌及商标专项扶持资金实施细则》、《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实施办法》、《区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支持科技孵化器建设、知识产权、小巨人和创新项目的产业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同时通过《普陀区金融产业专项扶持办法》和《普陀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等扶持手段推动相关领域企业的发展。

  “普陀区不少政策奖励的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居前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每年都对技术创新能力强、有示范作用的企业开展技术中心认定工作,并对获得认定的企业根据类别给予50-150万的奖励。”

  政策的支撑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样重要。区商务委负责人说道,我区重视对科技型企业项目的扶持,特别是创新项目。比如参与《上海

上页 1 2 下页